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李彥宏卸任百度雲執行董事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繼日前宣布結束百度PC瀏覽器的營運後,百度再有新變動。近日,百度創始人李彥宏被發現卸任百度雲計算技術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一職。

天眼查數據顯示,百度雲計算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在9月29日發生變更,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卸任執行董事,劉輝卸任總經理一職,同時新增崔珊珊為總經理、執行董事。崔珊珊是百度創業「七劍客」唯一的女性,2000年加入百度,2010年離職,2017年回歸百度。

對於最新變動,百度回應稱,此次變更「屬正常公司行為,不涉及管理層變化」,但外界紛紛猜測,百度此舉或與今年3月宣布的「新計畫」有關。

據陸媒報導,今年3月15日,百度公司發布內部郵件,宣布了新的人才梯隊建設計畫。聲稱要加速管理層年輕化,選拔更多的80、90後年輕人進入管理層。同時,百度還推出了「高管退休計畫」。

隨後百度總裁張亞勤、百度原人力資源高級副總裁劉輝先後加入高管退休計畫。5月17日,向海龍辭去百度高級副總裁、搜索公司總裁職務。

據悉,百度半年內包括高級副總裁向海龍、副總裁王路、副總裁吳海峰、副總裁顧國棟、副總裁趙承、執行總監孫雯玉6名高層都已離職。

百度雲(現稱百度網盤)是百度2012年推出的一項雲端儲存服務。今年2月,百度方面公布了2018年Q4(第四季)財報,其中,百度雲業務的營收達到了1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時,百度宣布「百度雲進入國內公有雲前三」。

然而,今年3月,美國市場研究機構 Synergy Research Group發布了2018年Q4及全年的全球雲基礎設施服務市場數據。報告顯示,中國國內市場的前五排名為阿里雲、騰訊雲、Sinnet(光環新網)、電信和聯通;百度雲「掉出前五名」。

過去幾年,百度搜索業務一直醜聞纏身,競價排名,莆田系醫院,「魏則西事件」等名詞同百度深度綁在一起,百度被指將商業利益凌駕於客戶搜索體驗之上,簡直是「飲鴆止渴」。

今年第一季度,百度交出自2005年上市以來的首次季度虧損:不僅營收低於分析師預期,而且幾項核心指標均出現了下滑。其中運營虧損達到9.36億元,同比下滑120%;百度股價在2019年遭遇大跌。Wind數據顯示,百度從年初至9月30日,股價累計下跌超過36%。

李彥宏卸任百度雲執行董事發生在大陸「國進民退」,各路科技大老紛紛不同程度的離場之際,因此引發關注。

9月10日,馬雲正式宣布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長。10天後,騰訊創始人馬化騰也卸任騰訊旗下「騰訊徵信」法定代表人。接著傳出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卸任聯想控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一職,並不再擔任公司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