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NBA道歉引眾怒 學者:得罪全美國人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NBA球隊休士頓火箭總經理莫雷發言挺香港,引起中國抵制,讓NBA不得不道歉滅火,但這也激起美國人的憤慨。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認為,北京面對美中貿易戰、香港問題等內憂外患下,還出了一個NBA被道歉事件,中國人到處出征,已經導致全世界都對他們感到厭煩,這也突顯中共當局內部已經「失控」 。

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NBA)球隊休士頓火箭(Houston Rockets)總經理達雷爾·莫雷(Daryl Morey)推特發挺港言論,「Fight For Freedom/Stand With Hong Kong(爭取自由,與香港一起)」,引發中國抵制NBA行動。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表態「支持言論自由」。

這起事件,讓全世界更清楚,中共是如何霸凌美國人與NBA,美國參議員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為此表示,香港人冒著極大風險捍衛言論自由、人權和自治權利,希望NBA能學學香港人的勇氣,不要把金錢置於言論自由和人權之上。

對此,吳叡人表示,中國將內部的愛國民粹主義,擴散至全世界,導致破壞性結果、傷害中國外交關係。過去中共以中國市場,脅迫企業下跪,如今更以愛國情操,激怒全美國人,「NBA籃球、美式足球是美國民眾基礎最強大的運動」,NBA道歉引眾怒,說明「中國寧左勿右、已到了失控的地步」。

吳叡人說,中國人到處出征(網路霸凌、逼藝人道歉、舉發台獨、以商逼政、文革式思想批鬥等)的結果,導致全世界都對他們感到厭煩;這次NBA並非單一個案,很多國家都對中國式霸凌感到厭惡,「他們(中國)自己搞了核彈,打了自己」,中國共產黨已經失控,中國過去修理香港、台灣,現在還想修理全世界,「他們沒那麼強啦!」NBA事件觸怒美國人,現在中共已經如過街老鼠,到處被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