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歡慶雙十 僑胞代表:與民主同行 打造更美好台灣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8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舉行,來自澳洲雪梨的僑胞代表林栢梧呼籲,團結海外僑胞堅持走民主道路,齊心打造更美好的台灣。(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8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舉行,來自澳洲雪梨的僑胞代表林栢梧呼籲,團結海外僑胞堅持走民主道路,齊心打造更美好的台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華民國108年雙十國慶,僑胞返國踴躍,共6,188人向僑委會報到,人數創新高;今年僑胞致詞代表來自澳洲雪梨的林栢梧表示,今年國際局勢險峻,台灣外交面臨挑戰,但是「德不孤  必有鄰」,努力已逐漸獲得國際社會的迴響及海外僑界的肯定與支持;他呼籲,團結海外僑胞堅持走民主道路,和世界上民主、自由理念相同的國家同行,齊心打造更美好的台灣。

「台灣經濟再創高峰,指日可待。」林栢梧表示,108年是國際局勢嚴峻多變的一年,對台灣而言是顧民生、拚經濟、護民主與守主權的一年。在經濟層面上,美中貿易戰,對台產業發展及金融穩定帶來一定衝擊。政府以「5加2產業創新」、「前瞻基礎建設」、「新南向政策」多元布局,推升台灣經濟動能;同時,改善五缺問題、排除投資障礙、打造更優質投資環境,成功促進台灣內部投資、吸引台商大規模回流並帶動其他國家加碼投資台灣。

在對外關係層面,林栢梧表示,台灣外交安全面臨嚴峻挑戰,政府持續以踏實外交固邦,並擴大國際參與,增強各國對我支持,相信「『德不孤  必有鄰』,我們的努力已逐漸獲得國際社會的迴響及海外僑界的肯定與支持。」

林栢梧指出,海外各地僑胞是拓展國民外交重要力量。僑界凝聚資源、奉獻台灣,有愈來愈多僑胞主動遊說當地政府,支持台灣重返世界衛生大會及參與聯合國,並熱心在當地國推廣行銷台灣,展現台灣文化軟實力。僑界在海外主動積極行銷台灣,已成為公眾外交、文化外交及為台灣發聲的成功案例。

林栢梧說,台灣是僑胞永遠的故鄉,海外僑胞在各地開枝散葉,「無論我們身在何方,都永遠心繫國家」;「誠如蔡總統曾說台灣是一座燈塔,而民主、自由、人權在國人及僑胞心中,就是那盞屹立不搖的明燈,為大家帶來希望,並指引我們一致的方向。」最後,他希望海外僑胞與友我力量團結,堅持走民主道路,和世界上民主、自由理念相同的國家與人民同行,齊心打造更美好的台灣。

僑委會表示,林栢梧代表來自台中,旅居澳洲雪梨30餘年,是現任僑務委員、澳洲台灣同鄉會名譽會長、澳洲台灣商會榮譽會長及雪梨台灣日嘉年華會主任委員,曾獲海外台商磐石獎與澳洲及德國國際設計獎。◇

108年國慶 僑胞返國踴躍

僑胞返台參加國慶人數,105年為3,805人,106年5,393人,107年5,930人,今(108)年報到人數上升到6,188人,創佳績,共來自63個國家或地區(含港澳)的僑胞辦理報到手續,其中以美國居多,共有1,557人,另有遠從奈及利亞、俄羅斯、納米比亞、哥倫比亞等國僑胞返台;其中,10月10日當天出席國慶大會僑胞約有近2,70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