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諾貝爾和平獎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獲獎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中)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中)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與多年世仇厄利垂亞和解的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此前被專家預測很有機會奪下和平獎;11日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揭曉,果然由阿邁德獲得此殊榮。他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項的衣索比亞人。

阿邁德於2018年4月成為該國總理,他與厄利垂亞總統伊薩亞斯・阿費沃基(Isaias Afwerki)密切合作,迅速制定和平協議,以結束兩國僵局。並在成為總理的100天內,解除了該國的緊急狀態,赦免了成千上萬的政治犯,停止了媒體審查、解僱涉嫌腐敗的軍事和文職領導人,並大幅增加了婦女在衣索比亞政治和社群生活中的影響;他還承諾通過舉行自由和公平的選舉來加強民主。

雖然衣索比亞目前仍有許多問題,如種族衝突等,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認為,也許外界認為阿邁德獲獎過早,但阿邁德的努力應該得到認可,並需要鼓勵。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和平與衝突研究所教授瓦倫斯坦(Peter Wallensteen)表示:「阿邁德是很好的候選人,他在任內對國家及區域發揮了和平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