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颱風哈吉貝重創日本 至少26死

日本遭遇61年一遇,颱風哈吉貝肆虐,已造成26人死亡、18人失蹤,及175人受傷。圖為福島縣郡山市。(STR / JIJI PRESS / AFP)
日本遭遇61年一遇,颱風哈吉貝肆虐,已造成26人死亡、18人失蹤,及175人受傷。圖為福島縣郡山市。(STR / JIJI PRESS / AFP)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日本受到61年最強颱風哈吉貝肆虐,造成多處河川潰堤、民宅淹水等災情,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截至日本時間13日晚間6時30分,至少已造成26人死亡、18人失蹤,及175人受傷。

根據日本氣象廳的觀測顯示,哈吉貝13日晨出海,以時速60公里持續向東北移動。NHK報導,哈吉貝這2天在日本各地降雨,大約是全年降雨量的三到四成。神奈川縣箱根町12日清晨到晚間斷斷續續激烈降雨,48小時總雨量高達1,001毫米,大約是當地全年總雨量的四成。

哈吉貝造成長野市千曲川發生潰堤,大水湧入住宅區,長野市穂保地區頓成一片汪洋,另外一處千曲川上的鐵路橋也斷裂落水。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哈吉貝造成37.6萬戶停電、1.4萬戶停水,已投入2.7萬名自衛隊協助救援。

120節新幹線列車泡水 專家:最糟恐報廢

NHK報導,JR東日本公司表示,哈吉貝侵襲帶來大雨造成千曲川氾濫,位於長野市赤沼地區的JR東日本長野新幹線機廠內的列車泡水。長野新幹線機廠是專門用來維修保養或停放北陸新幹線車廂的設施。到目前為止已確認停放在機廠內的10編組合計120節車廂泡水。

熟悉鐵道體系的工學院大學教授高木亮說,這有可能是第一次發生這麼大規模的新幹線泡水事件。車廂泡在汙水中,即使弄乾仍有可能在啟動時起火,必須要完全清潔乾淨才行。不過,要把車廂內的機電設備等各個角落完全清潔乾淨,在實際上很困難,單從影像來看,至少車廂地板下的機電組件可能要全數更換。如果連車廂地板上的空調配線等也損壞的話,最差的情況或許就是報廢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