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廖吳勉妹捐百萬購置消防裝備 造橋分隊救災添利器

廖吳勉妹捐百萬購置消防裝備。(苗縣府提供)
廖吳勉妹捐百萬購置消防裝備。(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造橋鄉的廖吳勉妹與廖義民母子,14日捐贈100萬元給消防局造橋消防分隊,因應地方多山的地理環境,購置消防幫浦車和救災裝備,由縣長徐耀昌與消防局長徐新淵代表受贈,並頒發「奉獻」牌匾肯定廖義民熱心回饋鄉里的善舉,縣長指示分隊落實保養維護,維持最高機動戰力,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

消防局長徐新淵表示,造橋鄉屬多山的地理環境,常有山林火警,轄區很多山路不利大型消防車進出,此次經由義消分隊長蕭國奉與代表廖義務牽線獲捐贈的100萬元,除添購1輛小型消防幫浦車之外,另可購置6套空氣呼吸器等裝備。其中,消防幫浦車配備無線電、高壓柴油幫浦、200米高壓水管、細水噴霧槍及600公升水箱,有利在狹窄山路執行搶救山林或公墓火警勤務;分隊現有3輛消防車、1輛救護車和1輛舊幫浦車,再增購1輛幫浦車後,防救災如虎添翼。

捐贈人廖義民原為造橋鄉民,北漂桃園從事水電事業30多年,母親廖吳勉妹與胞弟仍住造橋大西村,他經營事業有成,並遵循父親遺志撙節喪葬費用,以母親名義捐贈100萬元給造橋消防分隊,購置幫浦車與救災裝備,消防局為紀念廖父義行特將幫浦車命名為「仁昌號」,不過廖義民全程都相當低調。

捐贈儀式14日上午9時在造橋分隊舉行,由縣長徐耀昌與局長徐新淵代表接受,並頒贈牌匾與紀念品感謝廖吳勉妹及廖義民,肯定母子回饋鄉里、造福鄉梓;鄉長黃天貴、縣議員廖秀紅與鄉民代表蔣運添等人也到場觀禮,希望添購消防利器發揮最大效益,讓鄉親生命財產更有保障。

縣長徐耀昌表示,造橋鄉有好山好水,卻也經常傳出山林或公墓火警,由於鄉內多山,消防車救災常須進出狹窄的羊腸小徑,有了小型消防幫浦車,可大幅提升救災、救護的機動性和能量,多一分準備、就少一分損失;他另指示消防分隊務必珍惜裝備並做好保養與維護工作,隨時保持裝備處於最高戰力,以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時值天乾物燥季節,小小火苗在東北季風助燃下,往往迅速延燒擴大災情,縣長呼籲鄉親提高警覺留意星星之火,確保幸福苗栗無災無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