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第三條快捷公車「1579」中正線 15日通車

基隆市第三條快捷公車「1579」中正線,14日於文化中心廣場舉辦通車典禮。(記者陳秀媛/攝影)
基隆市第三條快捷公車「1579」中正線,14日於文化中心廣場舉辦通車典禮。(記者陳秀媛/攝影)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第三條快捷公車「1579」中正線,14日於文化中心廣場舉辦通車典禮,將由「首都客運」提供服務,10月15日正式通車。在市長林右昌和立法委員蔡適應爭取下,「1579」中正線24部客運全是新車,將以密集班次往返台北,讓基北首都生活圈更便捷、完善。

林右昌表示,自上任以來,市民的通勤改善一直是他關心的議題,105年3月20日開通第一條2088快捷公車,單月平均載客量已超過22萬人次;第二條1088快捷公車載客量也穩定成長;第三條「1579」中正線可滿足更多市民通勤需求。感謝交通部公路總局及臺北市政府的支持,也感謝立委蔡適應積極協調,才能完整拼湊便捷交通路網服務,基隆好還要更好,第四條中山區快捷公車路線案,已由市府提送公路總局審理,希望能打造便捷的快捷公車公共運輸路網。

蔡適應說,雖然要求24輛客運全是新車,似乎強人所難,感謝首都客運還是做到了。

市議員張顥瀚說,「1579」中正線可以舒緩基隆市假日塞車潮,明(15)日自己也將搭首班車與市民共同體驗。

交通處處長李綱指出,國道客運「1579線」市府規劃從八斗子車站發車後,行經北寧路至海洋大學後分為行經「中正路」及「祥豐街」兩條路線,行駛至義一路停靠「市政府站」後直接上國道一號,除了至終點站圓山轉運站外,台北市沿途停靠「潭美公園」、「捷運南京三民」、「捷運忠孝敦化」、「捷運忠孝復興站」,轉乘接駁都相當便利。

「1579線」每日早上5:45由基隆端發車,末班車23:15由台北端發車,尖峰時段15~20分鐘一班次,預計可節省20~30分鐘通勤時間。市府呼籲,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意願的提高,就是業者投入經營的最大動力,期望首都客運能提供市民高品質、高安全的服務,讓通勤族或觀光遊客都能更便捷、省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