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曠視人臉辨識曾助中共 立委:用在台灣有疑慮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國人工智慧廠商曠視科技因協助中共監控新疆,日前已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中。立委徐永明14日說,曠視科技透過台灣經銷商亞太電信,標得台電台中發電廠門禁管制人臉辨識系統,他質疑,台電重要高層人臉資訊曠視有,對岸會不會有?如果曠視有問題要不要查?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會請國營會與資訊中心全面徹查。

徐永明在立法院經委會質詢時指出,曠視主要股東包括鴻海、韓國廠商。台灣總代理是沛博科技、經銷商則為亞太電信,「用曠視的還有中國國家公安部、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如果曠視有問題,改名掛鴻海要不要處理?沈榮津說,據經濟部掌握,人臉辨識大概是用在電廠工地管理,會請國營會全面盤查。

徐永明表示,美國黑名單納入28家企業,其中有4家發展AI,台灣也發展AI產業,這部分怎麼切割?而台灣的黑名單什麼時候提出來?「抗中保台」不是口號而已。

沈榮津說,針對美國黑名單會請國營會與資訊中心全面徹查。AI部分台灣本身有自己的系統,最重要是跟國外合作,像美國對AI就下了很大的功夫。 

關於台電「中火門禁管制人臉辨識系統」標案,亞太電信指出,台電審查規範包含,不允許中資及中國地區產品、投標時須檢附型錄供審查。這次是以韓國製人臉辨識產品Suprema參與台電標案,並非使用「曠視科技」產品進行投標,且Suprema產品型錄亦經台電審核及確認,並無徐永明所提亞太電信以「曠視科技」產品進行投標,及出入的人臉都被監視掌控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