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韓國瑜宣布請假三個月 全力投入總統大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15日正式對外宣布將請假3個月,投入總統大選。(中央社)
高雄市長韓國瑜15日正式對外宣布將請假3個月,投入總統大選。(中央社)

【記者方金媛/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10月15日在市政會議結束後,於高市府鳳山辦公室一樓正式對外宣布將請假3個月,全力投入總統大選,韓國瑜還高唱 《我現在要出征》。震撼彈引發議員強烈不滿,民進黨市議會黨團代表高雄市民正式對韓國瑜宣布「不准假」。

民進黨團表示,這個會期預算審查是韓國瑜上任後第一次自主編列的預算,也是韓國瑜對高雄市施政規畫的具體展現,在市長缺席狀況下,議員無從針對預算審查與市長進行施政答詢。

雖然市府稱由副市長代理,局處有分工,但此作法絕不可能不影響市政工作實質推動,因民選的市長才是真正決策者;如此理論可通,以後不用再選市長,直接派三個副市長和局處長就行;換言之,如果韓市長的存在對高雄市政無足輕重,韓市長何不乾脆宣布辭去高雄市長?韓市長一意孤行,未來即將面臨的將是高雄市民憤怒的罷免行動。

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則表示,韓國瑜連要請假前的最後承諾也跳票,放生市民,他對於施政有多少責任感,市民都看在眼裡。林于凱說,新聞局之前表示,如果韓國瑜要請假,會依程序向市議會說明。但議員們還沒收到所謂的說明,韓國瑜早就先安排了「傾聽之旅」,並拖到15日才正式宣布請假。

關於請假事宜,高雄市議會說明,韓國瑜14日親自向議長許崑源報告,議長表示,韓國瑜依規定向行政院進行請假程序,議會「予以尊重」,但要求市長於請假期間仍要督促市府團隊及全體公務人員,堅守工作崗位,延續及落實市政,維護市民權益。

此外,民進黨議員林智鴻說,高雄市民的納稅錢,是要讓韓國瑜當市長的錢,不是讓他把高雄當跳板。他要求韓國瑜把一年約230萬元薪水捐出來,並給市民一個交代。

對此,高市府說明,據統計,韓國瑜自10月16日起請假,其中2019年有13天休假1天有薪事假,2020年7天休假, 其餘為無薪事假,換算至2020年1月11日止共有19萬7378元(含假日)薪資,將全數捐給高雄市社會局急難救助專戶,請假期間不領特支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