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空拍哈吉貝災情 民眾排「水、食物」求助

10月15日,日本長野縣民眾開始災後清理家園的工作。(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15日,日本長野縣民眾開始災後清理家園的工作。(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報導】颱風哈吉貝重創日本,至少造成逾60人不幸罹難、逾210人受傷,救援行動週二(10月15日)仍持續進行。電視台空拍採訪時拍攝到,宮城縣丸森町一處民宅前,有人用倒木或漂流木排成「水、食物」等字樣求助。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他們的採訪直升機在日本時間週二上午7時20分左右,從上空拍攝到有人利用倒木或漂流木在地上排字,寫著「水、食物」,地點是宮城縣內48小時降雨量最多的丸森町筆甫地區一處民宅。雖然不清楚排字的人是誰,但可以推測應是當地民眾需要水和食物。

從空拍影像看,這處民宅附近地上都是泥沙,看不出道路與民宅建地原貌;由於民宅前一輛自小客車的輪胎似乎被泥沙淹沒,可略知泥沙淤積的大約深度。

街友避難遭拒 安倍盼接納所有災民

另外,哈吉貝登陸的10月12日,2名想進入東京都台東區一處避難所的街友遭拒。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二指示,希望每一處避難所,都能接納前往避難的所有災民。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10月12日,2名想進入東京都台東區一處避難所的街友遭拒。台東區公所方面表示,避難所是供區民使用,因2名街友沒有固定住所,所以無法使用避難所。

12日上午9時左右,一名64歲的街友前往台東區立忍岡小學,由於沒有住址無法進入;這名街友受訪時說,自己有表明在北海道有住址,但還是被依「這是為了都民所設置的避難所」為由拒絕。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這名街友後來在上野車站外的建築物屋簷下,撐著塑膠傘過了一晚。

另一男性街友是在12日下午到同一處避難所,但同樣遭拒無法入內。

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週三說,希望每一處避難所,都能適當地接納前往避難所的所有受災民眾。台東區公所表示會加以檢討。《每日新聞》報導,防災擔當大臣武田良太在同場合答詢說,為了保障寶貴的人命,必須竭盡全力。

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在內閣會議後記者會說,站在厚生勞動省立場,為了不讓任何一位受災民眾被遺漏,會確實做好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