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遙控無人機上路 民航局推App查禁航區

交通部民航局表示,預計推出可查詢各地圖資的App,供民眾分辨該地是否屬於禁航區。(中央社資料照)
交通部民航局表示,預計推出可查詢各地圖資的App,供民眾分辨該地是否屬於禁航區。(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民用航空法》「遙控無人機專章」明年3月31日上路。交通部民航局15日表示,預計推出可查詢各地圖資的App,供民眾分辨該地是否屬於禁航區。民航局陸續收到各縣市政府送交的圖資,其中,外島的連江縣,由於當地有軍事基地與機場,因此,不開放使用無人機。

民航局表示,圖資會顯示無人機的禁航區域供民眾辨識。圖資的提供,除民航局管理的機場四周外,其他區域由地方政府負責劃定。另外,包括電廠、監獄等周邊區域,也由地方政府代為公告。

民航局表示,禁航區的劃定分為正面表列,意即僅顯示可使用無人機的區域,以及負面表列,即多數是可飛行的區域,僅顯示不能使用無人機的區域。由於6都的都會區面積較大、人潮較多,建議採取負面表列較容易取締。

民航局表示,目前已有19個縣市的地方政府提供部分圖資資料,宜蘭縣、高雄市、基隆市等3個地方政府還沒有提供。據民航局了解,部分未提供圖資的縣市仍在衡量採取的表列方式。

另外,民航局也說,9月起已辦理無人機的預考,首階段400名中央機關報名無人機證照考驗者中,已有330人完成學科考試,268人通過,及格率81%;術科已有90人完成測驗,78人通過,及格率87%。預計明年專法上路時,可至少讓1,500人領取證照。

民航局表示,原先3處的無人機術科考場會再擴增,除已新增位於台中市的農委會農藥藥物毒物試驗所的一處考場外,還會再新增北市東南科大、宜蘭大學以及台中教育大學等3處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