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南崁兒童藝術村」 議員諷「蚊子比人多」

桃園市長鄭文燦啟用時與貴賓於彩繪牆面前合影。(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啟用時與貴賓於彩繪牆面前合影。(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斥資7,300餘萬元,將內政部北區兒童之家宿舍群活化成「南崁兒童藝術村」,桃園市議員褚春來17日在議會質詢時,指該處4月試營運、8月正式營運至今,仍是小貓2、3隻,嘲諷該處「蚊子都比人多」,並自定義該處天天在休館「沒有人就叫休館」,甚至多次表達要陪文化局科長「去站崗」,他要求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應積極督導廠商,對此,桃市文化局長邱莊秀美表示,統計4月至8月有5萬人次前往參觀,也會檢討並與營運廠商溝通經營方式。

兒童藝術村內彩繪地面。兒童藝術村內彩繪地面。(桃園市府提供)

褚春來針對南崁兒童藝術村營運情形表達關切,詢問該處試營運至今吸引多少人參觀,文化資產科員黃暐珉回以「8萬人次」,褚立即反駁「現在來去看,那裡小貓兩三隻,根本沒人去看」!

褚春來指出,連假日沒有超過500人次,怒嗆「不要動員的話,我可以跟你天天在那裡站崗」,直言一個月進去的人次不會超過2千人次,「不要告訴我8萬人次,我可以陪你天天來站崗」!黃暐珉對此澄清,剛剛口誤,應該是5萬人次,褚反嗆「不管你幾萬人次,超過一萬人次就算我輸」!

褚春來認為業者不作為,假日不辦活動、暑期不辦活動,「請教一下冬天要辦什麼活動?」邱莊秀美表示,會跟委託廠商再溝通,也「會請業務科跟表演藝術科酌量增加活動」。

褚不滿反駁,表明該處今年4月開始試營運,他幾乎天天在那邊看到底要怎麼經營,「結果我天天去看,天天幾乎在休館,現在什麼時候休館」?褚春來直言,什麼時候休館這麼簡單的問題,主管單位也不曉得什麼時候休館,它現在一個禮拜天天在休館,幾乎沒有人,放在那麼好的地方,放任經營廠商無所作為,那麼好的地方,這樣對得起市民嗎?直言,大家都希望那個館活絡,可以讓親子互動、有辦活動的空間,結果看不到任何東西,要文化局不要拿數字來議會騙人。

褚春來建議,文化局不要合約一簽十年,要做不做廠商自負盈虧,強調大家要的是「南崁兒童藝術村」能活絡地方,建議要做評鑑,不要那麼好的一個地點,結果都沒有人去。邱莊秀美對此表示,會檢討,加強的稽核都會如實的做。

「南崁兒童藝術村」前身為1980年興建的內政部北區兒童之家宿舍群,占地1,173坪,兒童之家1999年搬遷後閒置多年,經當地居民爭取,桃市府投入7,300萬餘元活化,去年六月完成整修後,陸續打造親子美食坊、親子藝文街及兒童展演廳。

南崁兒童藝術村內彩繪牆面。南崁兒童藝術村內彩繪牆面。(桃園市府提供)

「南崁兒童藝術村」該處以促參方式委託營運經營,期間自2019年8月4日至2029年8月3日,桃市府文化局指出,正式營運的周末即超過4,000人次,參觀人次是依活動報名、消費人數、講座還有零散的參觀人數計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