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展數百贋品?重慶大學博物館被批造假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重慶大學博物館在該校90周年校慶前夕開館,但該博物館展出的大量文物被質疑是贗品,有造假之嫌,引起輿論廣泛關注。

10月7日,重慶大學博物館開館,並舉辦了「大象有形——中國古典造型藝術展」,共展出佛造像、玉器、青銅器等400多件展品。

陸媒報導說,該館內文物主要來源於曾擔任重慶大學藝術學院常務副院長、著名收藏家吳應騎教授的捐贈。吳的兒子吳文廈和兒媳現在都供職於重慶大學博物館,分別擔任館長和展覽部主任。

10月14日,一名看過展覽、署名「江上」的作者發表了〈重慶大學耗資670萬建了一座贗品博物館?〉的文章,質疑館內充斥數百件贗品,並對展品進行點評。

文章表示,整個參觀過程中,展廳內人跡寥寥;卻總讓人覺得有幾雙眼睛在背後盯著,眼神如同暗處射來的箭,氣氛尷尬而又詭異。

文章描述:「改裝版版銅車馬體量碩大,通體錯銀。在馬的造型和車的制式上,完全模仿秦始皇陵銅車馬中的一件,儘管型制有些彆扭,做工頗感粗糙,細節也不怎麼講究。」

「電鍍金鑲人工合成綠松石以及不知名合成寶石的烏龜,把電鍍工藝和人造寶石的歷史向前推進了兩千多年。」「三彩掛藍,價值連連,展出的一件(唐三彩女俑)大到沒朋友的三彩肥婆不僅掛藍,掛的還是現代才有洋藍,比圓珠筆塗得還藍。那張柿餅臉,那雙鬥雞眼,也大大突破了唐代審美的下限。」

「這對漢代耍流氓俑(祕戲俑),我好像在三峽古玩城某家專賣假貨的店裡見過,原來是被吳教授買走了。」「這種彩繪俑,我們通常稱之為『地攤貨』,產地河南,矽膠模做的,模具太軟,所以臉都變形了。」

「這堆玻璃製品,就實在是有點兒沒譜了,因為它們澈底篡改了琉璃發展的歷史,把透明玻璃的歷史一口氣向前推進了幾千年。」「見過蜻蜓眼,見過這麼狂拽酷炫屌炸天的蜻蜓眼嗎?」

文章直言,這些仿製品不僅工藝粗糙,而且顛覆文物常識,不僅行家看了會直搖頭,連普通參觀者也會發現破綻。

此文立即引起外界的關注。10月15日,重慶大學回應稱,將對事件進行核查。重慶市文物局則表示介入事件調查。吳應騎的女兒吳曉妮回應澎湃新聞稱,展品移交給學校前已經過了校方鑑定。她表示,目前其父生病住院,已獲悉此事,所有訊息將以重慶大學調查結論為準。

已退休的「江上」平常是收藏的愛好者。10月14日晚,他表示,「就我所看到的展品,應該都不是真品,破綻太明顯了。」他表示,他對自己說過的話負責。

報導引述一名曾供職於國內知名博物館的權威文物專家的話稱,從公布的展品圖片看, 可以用「荒唐」二字作為評價,大學是學術機構,收藏並展示大量贗品,就是對贗品背書。這位專家表示,就重慶大學博物館這樣的展品,這就不是爭議了,而是假得離譜。

澎湃新聞指,在中國收藏界,早就有一群人被稱為「國寶幫」,意指那些囤積了大量贗品的民間收藏者。「國寶幫」和傳統的民間收藏家不同,他們往往不具備收藏的知識,而是希望通過收藏和建立非國有博物館,獲取經濟和政治利益。最後經過一些所謂的專家或機構背書,這些贗品也就成了「真古董」。

對此事件,中國網民表示,「贗品是假,館長職位可是真的哦。」「各取所需而已。」「明顯的學術腐敗,利益輸送。」「如果是真的,吳教授400多件真文物從何而來?價值幾何?」「重慶大學確實厲害,三個重點實驗室,排名全國倒數前四,兩個被整改。第四輪學科評估,一個A和A+都沒有。 現在又弄了一個假貨博物館。」「丟人,真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