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哈吉貝沖走福島核廢料? 原能會︰台沿岸檢測正常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颱風哈吉貝日前重創日本,媒體報導大水淹沒福島核災的核廢料臨時貯存場,部分核廢料被沖走,有汙染日本或周邊海域國家之虞。對此,原能會17日表示,初步研判現有資訊,廢棄物汙染應該屬輕微,會持續蒐集日方資料,至於台灣沿岸海域輻射檢測,目前分析結果均為正常。

原能會指出,按照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10月15日在參議院表示,目前尚未發現流出的汙染物對環境造成影響;原能會由媒體報導指廢棄物為樹枝、土壤等,屬環境除汙後所產生並包裝堆放在室外,初步研判,該等廢棄物為輕微汙染,對環境的影響應屬輕微。

原能會亦提及,駐日本代表處將持續蒐集日本政府發布福島汙染廢水的資訊並轉知原能會,目前並未收到哈吉貝颱風對日本環境造成輻射影響擴大的資訊。

原能會表示,為掌握台灣附近海域輻射狀況,輻射偵測中心持續例行針對台灣沿岸9處漁港附近的海水、岸砂、漁產物等進行取樣分析,鄰近海域部分的調查分析也與學術機構合作進行,目前檢測分析結果均為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