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打壓陸客來台 陸委會譴責破壞現狀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陸方基於政治理由或介選因素,經濟施壓來分化台灣,外界猜測十一月陸客自由行會歸零。據統計,9月份陸客來台總數約4.4萬人,較去年同期減68%,其中,團客約2萬人,減少59%,自由行2.4萬人,銳減73%。對此,陸委會表示,近幾個月有許多非經濟性因素影響陸客來台,會持續關注後續變化。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7日表示,台灣兩岸政策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現狀,「滿懷善意維持現狀,不挑釁、不對抗」,這個政策主軸,從他自2016年任陸委會發言人開始講了三年,不只如此,他去海外也這樣講,而國際社會對台灣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給予肯定支持,「不存在中共那個規則的說法」。

邱垂正說,陸客減少眾,所皆知是因陸方基於政治理由或介選因素,片面違反兩岸協議,阻礙兩岸的交流,意圖以經濟施壓來達到分化台灣影響選情目的。「明確的說,陸方沒有跟我們溝通,就片面破壞協議」,陸客來台自由行是經過兩岸兩會換文,「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協議修正文件」辦理,對於陸方單方面終止陸客,我方也多次提出嚴正抗議與譴責。

據統計,陸客來台人數,今年一月到九月陸客總數162萬4千人,其中,團客81萬4千人,增幅30.8%;自由行約95萬人,增10.1%。不過,自從陸方7月31日1點公佈,第2天(8月1日)開始,自由行停止來台就馬上實施,「說斷就斷」、完全不尊重我方,因此,9月份陸客來台總數約4.4萬人,較去年同期減68%,其中,團客約2萬人,減少59%,自由行2.4萬人,銳減73%。

此外,受到香港局勢不穩影響,港人近期移民台灣意願大升。移民署統計,8月份港人來台申請,獲准居留392人,定居151人,較上個月(七月份)略增;今年一~八月統計,較去年同期居留人數增長31%,定居人數則增長24.1%,申請事由仍以依親、婚姻較多、投資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