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檳榔廢園轉作 農委會推種香檬

扁實檸檬又稱山桔仔、椪橘、扁平橘、台灣香檬,含川陳皮素及橘皮素等多甲氧基黃酮類。(記者陳柏州/攝影)
扁實檸檬又稱山桔仔、椪橘、扁平橘、台灣香檬,含川陳皮素及橘皮素等多甲氧基黃酮類。(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扁實檸檬近期成為日本最熱門的養生食品,由於當地產量不敷需求,故向臺灣購買,預計將帶來新的綠金商機。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2019年推動檳榔廢園轉作,相信香檬契作能穩定農民收益,並帶給消費者健康與農戶雙贏。

扁實檸檬又稱山桔仔、椪橘、扁平橘、臺灣香檬,含川陳皮素及橘皮素等多甲氧基黃酮類。早期能在台灣東部和日本沖澠發現其蹤跡,但在台灣尚未找到其食用價值,而埋沒於荒山叢林裡。但在日本沖繩縣大宜味村(長壽村)扁實檸檬是百歲人瑞日常飲料及食材,日本研究發現扁實檸檬相關保健成分與功效,進而成為日本最熱門的養生食品。

胡忠一表示,國人剛開始不熟悉扁實檸檬,加上外型和金桔有些相似,大部分消費者都把扁實檸檬(香檬)誤認為金桔。胡忠一說明,可以從外觀、香氣等部份辨別扁實檸檬,其果實大小較金桔稍大、外皮較粗糙還有許多細小凸起微粒、有明顯肚臍、種子較多富有極高類黃酮成分,其中,扁實檸檬汁帶有濃郁又微嗆鼻的酸味。

胡忠一說明,近10多來屏東永信合作社與農戶的契作面積從2009年的45公頃擴大到108年的280公頃,目前台灣多以榨汁的方式外銷到日本及大陸市場,國內市場逐漸知道臺灣香檬含有豐富營養成份,香檬在國內養生保健市場的接受度逐年攀升,如今台灣香檬成為檳榔園轉作作物之一,相信也能成為新一波綠金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