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廢一例一休? 蔡英文要韓國瑜清楚交代立場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高喊廢除「一例一休」,總統蔡英文18日參訪日月光半導體公司時指出,一例一休是要落實週休二日,也希望維持勞資雙方的平衡。韓國瑜對週休二日的立場,是要回到週休一日,還是回到國民黨所提的週休兩例?要走倒退還是更激進的路,總要有個交代。

蔡英文表示,做為總統候選人,要對重大政策評論時,自己要先搞清楚來龍去脈,或對政策本質有一定的了解,而不是信口開河。一例一休是政府落實週休二日很重要的過程,也希望在這過程中維持勞資雙方的平衡。在執行過程中,有特別注意在各行各業的適用當中需要檢討的地方,政府會隨時檢討。

蔡英文質疑,除了對一例一休的批評之外,對於周休二日的立場是什麼,韓國瑜不要一例一休,難道是要回到周休一日?還是要回到國民黨所提的周休兩例,也就是一周休兩天,但是不能加班,韓國瑜是要走倒退還是更激進的路,總是要有一個交代。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民進黨推一例一休當時是希望好好照顧勞工,而國民黨要的則是「兩例」。全台已經不是三百六十行,而是三萬六千行都不只,不可能用一個法規範全天下。他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任內,一步步的在為窒礙難行之處解套。韓國瑜不負責任的喊廢除,都沒有說出具體方案,就只是個為反對而反對的總統候選人。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節能季-節能搜查線》暨成果表揚大會會後接受聯訪坦言,一例一休民怨很高,但也不是說要廢,至少修一修讓大家適用。一例一休的缺點是太一致性了,感覺是用製造業的思維,適用於製造業,但是對媒體、醫療,或有季節性的職業,如農作物採收需加時工作,若要全部(行業)適用,就不夠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