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浣熊颱風侵台機率低 北東週六晚起易有雨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原本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在18日凌晨2時增強為今年第20號輕度颱風「浣熊」,持續朝菲律賓緩慢移動。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預計週六(19日)晚間至週一(21日)北部、東部地區易有降雨發生。

根據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資料顯示,今年第20號輕度颱風「浣熊」,18日14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0.0 度,東經 129.6 度,以每小時9公里速度,持續朝西北西進行。

彭啟明分析,颱風浣熊的未來發展過程中,預計將會受到東北風影響,環境風場不利於颱風發展,強度會減弱,加上導引氣流偏弱,最有可能會往巴士海峽偏呂宋島附近海域方向前進,大幅減弱消散的機會很高,對台灣較無直接的影響。

彭啟明說明,雖然浣熊颱風會減弱,也不是直接接近台灣,不過要留意當颱風接近巴士海峽南方接近呂宋島時,外圍較為暖,濕水氣將北上,將會讓台灣東部及東北部水氣增加,週六(19日)晚上到週一(21日),可能會配合上東北風,東北部地區的新北市、基隆及宜蘭,或花蓮、台東的迎風面地區容易有『共伴效應』的地形降雨,只是降雨強度應該沒那麼強,稍微留意變化即可。

另外在天氣方面,彭啟明表示,週六(19日)晚上到週一(21日)期間,北部、東部地區水氣稍多,偶而出現局部陣雨,民眾要留意水氣的變化多寡,另外中南部地區天氣維持穩定,但要稍微留意空氣品質,下週仍維持東北風天氣型態,短期內不會有太大改變。

對於之後是否會有颱風形成,彭啟明表示,未來在西太平洋的海面上,仍然有颱風發展機會,不過此時颱風生成後,往西向菲律賓前進的機會較高,或是有時候直接往北往日本東方海面,仍有接近台灣機會,但統計上的機會較低,還不能說颱風季已經結束,不過對於颱風的生成,應抱持審慎的態度,不須驚慌以平常心面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