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三大手段 弱化國際人權基石

「國際人權聯盟 (FIDH)年會21日在台北登場。(總統府提供)
「國際人權聯盟 (FIDH)年會21日在台北登場。(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賴意晴/台北報導】國際人權組織「中國人權」執行長、紐約大學法學院榮譽退休教授譚競嫦(Sharon K. Hom),21日在「國際人權聯盟 (FIDH)年會首場座談上指出,中共不讓國際批評,只要任何人點出他們的人權缺失,例如在香港反送中案的處理失當,中共立即以「外國勢力不得干預中國內政」來堵人家的嘴。

譚競嫦表示,中共在聯合國的活動更活躍了,甚至參與人權委員會,全球捍衛人權面臨艱鉅挑戰,中共提倡新多邊主義,背後是區域性計畫並侵犯人權,如未在正當程序下關押、遣返新疆維族人。

中共傳遞截然不同的故事

譚競嫦指出,中共是領導消滅人權、扭曲人權主張的政權之一。它採用三大方法,第一、向世界傳遞一種「與世界截然不同的故事」,中共散播「批評中國共產黨就等於反中國」意識,任何置喙中國的人,就是在傷害中國人民情感、干涉中國主權。

在中共論述框架下,任何人民主張權利都被誣衊成「背後有外國勢力搞鬼」,這種顛倒論調曾用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如今,對香港「反送中」示威,中共又故技重施,說是「外國勢力策動港人造反」。譚競嫦說,中共不斷透過這種宣傳敘事,不斷搬出中國製造、新中國概念的所謂「 中國(共)模式 」。

有一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討論中共提出的人權觀點,起初只有美國反對此觀點,在美國呼籲之後,歐盟成員國也紛紛跳出來反對這個提案。雖然如此,最後投票時歐盟國家卻棄權,還是讓中共通過提案了。 

當時中共駐美大使發表言論,不讓他人批評(中國政策),他們聲稱只有「穿鞋的人才知道鞋合不合腳」,令人震驚的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高級專員竟呼應中共這句話。過去,聯合國將重要的大會、安理會設置在紐約,一開始「人權理事會」彷彿發配邊疆擺在日內瓦。不過,欣慰的是,目前聯合國正在討論「如何把人權理事會帶回聯合國大會」。

第二,譚競嫦說,北京企圖建立自己的一套「中國(共)式人權價值觀」,醜化西方民主制度,但其實「中國模式」就是一黨專政,不管《憲法》、政策、意識形態全都必須服膺黨的領導,「以後不要再稱中國,要改叫『黨國』」。

第三、多邊主義衝擊,一些國家需要發展基金,因此讓共產黨有機會有輸出監控人民、網路封鎖技術,「很多東南亞國家如越南,開始把中共網路安全作法複製到自己國家」。中共從基礎建設、法律,文攻武嚇,輸出「中國模式」,緊縮公民社會權利,走向與人權普世價值悖離之路,這是當今人權面臨的具體挑戰。

系統化消弭人權力量 箝制人權

中國共產黨系統化消弭人權力量,在中國實行箝制人權的政策,並將觸角伸到金融、網路等環節,國際社會沒有清楚有效的對抗策略,雖然中國號稱數千年歷史,但共產黨講的並非名符其實中國歷史,而是過去70年的專制共產主義。

譚競嫦說,人權普世性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國際間必須發展具體解決方案,例如幫助維吾爾人脫離集中營。具體策略是,要尊重每個國家的差異,但又必須找到共同的語言,例如音樂、文化,但必須以「普世人權價值為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