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校慶專題】竹東國小創校120載 春風化雨育英才

竹東國小校史室內滿滿的獎盃與獎牌,見證學校百餘年來的光榮紀錄,中為校長彭煥章。(攝影/賴月貴)
竹東國小校史室內滿滿的獎盃與獎牌,見證學校百餘年來的光榮紀錄,中為校長彭煥章。(攝影/賴月貴)
文/記者賴月貴

新竹縣竹東國小欣逢創校120週年,自今(2019)年1月起,陸續舉辦系列慶祝活動,包括音樂會、運動會和校友回娘家講故事等。11月2日校慶當天,學校會舉辦傑出校友表揚、校史老照片展等。校長彭煥章表示,教育是百年樹人,希望能傳承今昔典範,以培養活潑、進取、健康、溫馨的下一代。

音樂陶冶與品德教育 從小培養

人們都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多才多藝的彭煥章,致力於音樂教育,調任竹東國小後,延續在沙坑和北埔國小的音樂風氣,積極在校園內推動藝文教育,希望達到「班班有社團、人人會表演」的目標。

竹東國小學生參加客家慶典演出。(竹東國小提供)竹東國小學生參加客家慶典演出。(竹東國小提供)

學校每週舉辦才藝發表會,鼓勵學生唱歌、跳舞、扯鈴、英語朗讀等,表演種類不設限,只要是與眾不同的都可以拿出來,讓孩子勇敢秀才藝、培養自信心!校長偶爾也會帶孩子到校外表演,讓孩子體驗不一樣的舞臺。

校園「街頭藝人表演」,讓孩子勇敢秀才藝、培養自信心。(竹東國小提供)校園「街頭藝人表演」,讓孩子勇敢秀才藝、培養自信心。(竹東國小提供)

竹東國小除了用音樂帶給學生歡樂與自信之外,品德教育的推動也是學校特色課程之一。

德國教育學家福祿貝爾說:「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為增進學生品德素養,老師透過典範學習、啟發思辨、勸勉激勵、體驗反思及正向管教等教學方法,結合在地志工,安排法相山文教基金會、慈濟功德會、EQ志工、閱讀志工,到校與導師做協同教學,從一大早學童進校園的打招呼,到品德教育、美學攝影、品德達人選拔等一系列課程。

友善校園品德教育議題研習。(竹東國小提供)友善校園品德教育議題研習。(竹東國小提供)

彭煥章說,學校的三大願景是「溫馨、健康、追求卓越」,希望能培養學生成為「目中有人、口中有禮、耳中有樂、心中有愛」的優質現代好國民。

校史室收集學校創校以來教師及學生名冊、文物、典籍、照片、獎盃與文書資料等,是畢業校友回味童年的最佳場所。(記者賴月貴/攝影)校史室收集學校創校以來教師及學生名冊、文物、典籍、照片、獎盃與文書資料等,是畢業校友回味童年的最佳場所。(記者賴月貴/攝影)
校史室收集學校創校以來教師及學生名冊、文物、典籍、照片、獎盃與文書資料等,是畢業校友回味童年的最佳場所。(記者賴月貴/攝影)校史室收集學校創校以來教師及學生名冊、文物、典籍、照片、獎盃與文書資料等,是畢業校友回味童年的最佳場所。(記者賴月貴/攝影)

發展客語教學 落實生活教育

竹東國小位於客家庄,客籍人數占師生比例高達七成,在九年國教實施後,鄉土語言在小學階段為必選課程。為了提升學生對母語的認同,及使用客語的能力,自94學年度起學校積極申請客語生活學校計畫,至今年推動十二年國教,更將客語納入校本特色課程,目前已成為客委會推動客語生活的績優重點學校。

校長帶領學生上客家電視台錄影,留下難忘回憶。(竹東國小提供)校長帶領學生上客家電視台錄影,留下難忘回憶。(竹東國小提供)

竹東國小的客家文化特色課程,內容非常豐富,老師帶著學生參觀在地廟宇、參加客家慶典活動(如:天穿日)、唱客家山歌和童謠,也邀請「客家藝文團隊」的社團老師到校授課,校長還帶學生上客家電視台錄影,留下難忘的回憶。

校園「街頭藝人表演」,讓孩子勇敢秀才藝、培養自信心(竹東國小提供)校園「街頭藝人表演」,讓孩子勇敢秀才藝、培養自信心(竹東國小提供)

此外,為落實客語向下扎根,營造客語學習環境,今年5月客委會推動國民中、小學及幼兒園辦理客語沉浸式教學。學校設定各學年主題教學活動,配合節慶製作客家美食,如客家麻糬、搓湯圓、燒仙草等,邀請會製作客家美食的家長到校分享實作經驗,營造如家庭般的學習環境,增進應用客語互動的機會。

推動品德教育,舉辦感恩奉茶活動。(竹東國小提供)推動品德教育,舉辦感恩奉茶活動。(竹東國小提供)

傑出校友 今昔典範激勵學子

今年逢竹東國小120週年校慶,特別邀請16位高齡逾90歲的老校友回娘家,書寫祈願祝福卡,祝福校運昌隆;也邀請傑出校友返校演講,其中包括儒醫吳天佑的第5代裔孫吳振勇,講述先人風範,及王德勝博士演講雄三飛彈的故事等,都激勵人心,為學子樹立了典範。

儒醫吳天佑第五代裔孫吳振勇(中)與學生在紀念碑前合影。(攝影/賴月貴)儒醫吳天佑第五代裔孫吳振勇(中)與學生在紀念碑前合影。(攝影/賴月貴)

吳振勇述說,儒醫吳天佑和兒子吳錦堂都是精通醫術的文人,一生熱心教育、懸壺濟世、救人無數,對鄉里貢獻很大。吳錦堂於日治時期大正14年(西元1925年)捐出一大片土地給竹東公學校(竹東國小前身),作為興建學校操場之用。之後,他並以父親之名興建一座紀念碑。「儒醫吳天佑先生之紀念碑」於西元1933年竣工,至今仍巍巍矗立於學校後山,陪伴學子走過80多年悠悠歲月。

王德勝博士1957年畢業於該校,是研究國防科技飛彈的專家,貢獻卓越,堪稱竹東之光。日前王德勝應邀回母校與學弟妹話家常,分享成功經驗,他以淺顯易懂的力學原理說明,讓學生了解飛彈的功能,並鼓勵學生不要怕困難,要以團隊精神為目標。他也以自身的小故事啟發小朋友,思考應該以什麼態度做事才能成功。彭煥章感謝校友們的分享,為孩子上了寶貴的一課,在校慶前夕聆聽特別具有意義!◇

王德勝博士(右)是研究國防科技飛彈的專家,應邀返校演講分享成功經驗,校長彭煥章(左)致贈感謝狀。(竹東國小提供)王德勝博士(右)是研究國防科技飛彈的專家,應邀返校演講分享成功經驗,校長彭煥章(左)致贈感謝狀。(竹東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