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斯:美不和中國脫鉤 但中共和世界脫離

彭斯提到,人們有時會問川普政府是否試圖與中國「脫鉤」,答案是確定的,「不會」。圖為資料照。(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Andrea Hanks)
彭斯提到,人們有時會問川普政府是否試圖與中國「脫鉤」,答案是確定的,「不會」。圖為資料照。(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Andrea Hank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週四(10月2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就任以來第二次對華政策演講。彭斯談到美中關係的現狀和未來。他強調,雖然美中關係面臨多種調整,但美方並不尋求和中國脫鉤,不過,中共的所作所為倒是顯示其正在和世界脫離。

彭斯提到美國總統川普明確表示,美國不尋求與中方對抗,「我們尋求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開放的市場,公平的交易以及對我們價值觀的尊重」。

他表示,美方不是在尋求遏制中國的發展,而是希望與中方領導人建立建設性的關係,就像幾代人以來,美國與中國人民之間的(關係)那樣。

「如果中方能往前走,並抓住這一特殊的歷史時刻,結束長期以來利用美國人的貿易慣例,並重新開始,我知道川普總統已經準備好、並願意開始這個新的未來,就像美國過去所做的一樣。」彭斯說。

美國人民希望中國人更好 但中共需要做出改變

他接著說:「當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鼓勵(中國)與外界接觸和交流時,美國以開放態度回應。我們歡迎中國的崛起。我們慶祝(中國)6億人擺脫貧困的非凡成就。美國對中國經濟復甦的投資超過任何其他國家。」

彭斯表示,美國人民希望中國人更好,但為了實現這一最終目標,我們必須正視中國的現狀,不能憑藉想像或希望中國某一天會成為什麼樣。

彭斯提到,人們有時會問川普政府是否試圖與中國「脫鉤」,答案是確定的,「不會」。他說:「美國尋求與中國接觸,而中國則與更廣闊的世界接觸,但要以公平、互相尊重和國際貿易規則相一致的方式進行接觸。」

「但到目前為止,中國共產黨似乎繼續抵制真正的開放或與全球規範進行融合。」彭斯說。

他補充說,北京今天所做的一切,從(共產)黨在網絡空間中的防火牆,到南中國海的沙牆(指中共在南海建築軍事設施),以及對香港自治權的不信任,或者對信仰人民的壓迫,都表明中國共產黨在數十年來,已經與更廣泛的世界「脫鉤」了。

北京不要低估美國人的韌性和川普的決心

彭斯表示,有人告訴我,習近平主席本人在升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不久曾發表過一次祕密演講,他說中方必須「認真地為這兩個社會制度之間長期合作和鬥爭的各個方面做準備」。當時,習近平還告訴他的同事們不要小看西方的韌性。這些話中有智慧。

「中國(中共)決不能低估愛好自由的美國人的韌性或美國總統的決心。 中方應該知道,美國的價值觀根深蒂固,我們對這些價值觀的承諾,仍然像對我們開國元勛的承諾一樣堅定,並且在美國,永遠不會有民主和自由之光消逝的一天。」彭斯說。

他接著表示,美國是在反抗壓迫和暴政中而誕生的(國家),「我們的國家是由非凡英勇、堅毅果斷、擁有信仰、熱愛獨立和擁有堅定意志的男女建立和開拓的。在過去的幾個世紀中,沒有任何改變」 。

彭斯說,美國人相信,造物主賦予人們某些不可剝奪的權利: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沒有任何東西會改變這些信念。

他表示,美國人將繼續相信,民主的價值觀(個人自由,宗教和良心自由,法治)為美國和全球利益服務,也可以指導世界各國和人民之間的關係。

美不會拒絕和中方合作 對美中未來有信心

談到美中關係的現狀和未來,彭斯說:「儘管我們在美中關係中面臨許多挑戰,但我可以向你們保證,在川普總統領導下,美國將不允許這些挑戰斷絕與中國的實際合作。」

「我們將繼續與中方進行真誠的談判,以實現我們經濟關係中早該進行的結構改革。而且,正如我今天早上再次從他那裡聽到的那樣,川普總統仍然對可以達成協議感到樂觀。

「我們將繼續通過教育、旅行和文化交流,在兩國人民之間建立紐帶。

「中美兩國還將本著敬業精神繼續合作,以確保北韓全面、最終和可核查的無核化。

「我們將在軍備控制和在波斯灣執行美國制裁方面尋求更大的合作。」

彭斯最後說,美國將繼續尋求與中國建立更好的關係,「在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將直言不諱,因為這是美中都必須正確對待的關係」。

他表示,美國將繼續尋求與中國關係的根本性調整,「美國人民及當選官員將保持決心,將捍衛我們的利益,將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將本著對所有人的慈善和善意的精神這樣做 」 。

彭斯說,川普總統與習近平建立了牢固的個人關係。在此基礎上,美方將繼續尋找加強兩國關係以改善兩國人民的方法。

「我們堅信,美中可以而且必須共同努力,共同享有一個和平與繁榮的未來。但是,只有誠實的對話和真誠的談判才能使這一未來成為現實。」他說。

在演講的最後,彭斯表示,如同一年前結束演講時說的話,今天他也這麼說:美國把我們的手伸向中國。我們希望,北京也很快會伸出手來,且這一次將以行動而不是言辭,對美國再次表示尊重,並向前邁進。

彭斯最後表示,對美中未來關係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