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馬紹爾簽經濟協定 總統:互利互惠創造雙贏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會談,並見證兩國簽署經濟合作協定。(總統府提供)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會談,並見證兩國簽署經濟合作協定。(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5日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會談,並見證兩國簽署經濟合作協定,面對中共不斷以金錢利誘手段挖走台灣邦交國,蔡英文表示,中華民國台灣絕對不會屈服,將會堅持民主、自由理念,繼續為印太區域的和平和繁榮帶來貢獻。海妮則說,兩國之間的友誼堅不可摧。

此次中華民國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簽定的經濟合作協定(ECA),內容包括貿易、服務業、投資、技術、人員交流、觀光等6大面向的經濟合作計畫,並建立聯合委員會促進協定管理及執行,除有助提升雙方生活水準及創造實質所得,也能促進兩國人民福祉,創造兩國經濟互利互惠及合作雙贏局面。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次要一起見證中華民國台灣和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共同簽署「經濟合作協定」。這項協定將會促進兩國的經貿合作,讓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且為了加強經貿合作,今年5月和8月,台灣外貿協會也兩度組團,前往馬紹爾群島考察。她相信,互惠互助,相互追求永續發展,就是維持友誼最好的方法。

她說,除了密切合作外,中華民國台灣也希望和馬紹爾群島一起參與國際事務,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的經驗,這也是她和海妮總統這幾年持續努力的目標。蔡英文也感謝馬紹爾群島國會上個月通過堅定支持兩國邦誼及台灣參與國際的決議,以及在聯合國大會的總辯論中,堅定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的專門機構。

馬紹爾總統:台馬友誼堅不可摧

海妮致詞時則表示,能夠加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確實是一大殊榮,能從馬紹爾過去獨特的發展經驗,給予大家不同的觀點。身為台灣的堅定友人,也必定能為台灣做出更強力的發聲,尤其在面對威權體制對於民主自由以及太平洋區域穩定的打壓,都能有更堅實的反制。

海妮強調,兩國之間的友誼堅不可摧,共享南島文化以及尊重民主體系,並盡力維護區域現狀及自由、法治、民主。最後,她也感謝台灣在各領域對馬紹爾的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