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同佳或大選後投案 蘇貞昌:魔鬼現形

外傳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可能延後至2020台灣大選結束後才投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5日表示,前總統馬英九的密友律師為凶手辯護、政協牧師居中跑腿,現在照妖鏡一照,魔鬼一一現形。(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傳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可能延後至2020台灣大選結束後才投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5日表示,前總統馬英九的密友律師為凶手辯護、政協牧師居中跑腿,現在照妖鏡一照,魔鬼一一現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原已買好23日早上的機票,預計出獄後直接赴台投案,但我方派員赴港押解卻遭港府拒絕,陳同佳來台計畫也因此暫緩;據媒體報導,陪伴陳同佳的北京政協管浩銘透露,投案時間或將延後至2020台灣大選結束後。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原來早在幾個月前,前總統馬英九的密友律師陳長文曾赴香港,針對「反送中」為港府解套來擘劃,陳長文為兇手辯護、馬英九再來哽咽、同情被害者家屬;政協牧師居中跑腿,國民黨再來唱和,「現在照妖鏡一照,魔鬼和魔鬼中的魔鬼一一現形」,現在看來政府步步為營是對的。

但馬英九辦公室強調,馬英九對此案的態度很清楚,就是要讓陳同佳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因此,民進黨政府不該以任何政治或技術性問題拒絕陳同佳投案;至於與港洽談司法互助,可以雙軌進行,並不牴觸。馬英九也呼籲,香港政府也應給予我方必要的協助,不該有任何政治考量,請港府展現誠意兌現承諾,若陳同佳逍遙法外,港府也難辭其咎。

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認為,消息是從香港傳來的,但事實是如何要交由專案小組處理,而投案的管道也已經建立,陳同佳隨時可以過來對殺人罪負刑事責任,我方也會派相關人員,依照相關的規定把他帶回,至於是不是要等到3個月後才來,政府也會特別注意。

對於是否有選舉考量?徐國勇表示,人要不要來是香港決定的,如果明天要來我方也能立即偵辦,陳同佳也未被限制入境、隨時可以申請簽證,所以跟台灣的選舉考量無關,至於香港有沒有政治考量他不臆測,民眾可以自行判斷。港府讓一個殺人犯逍遙法外3個月,香港人民能接受嗎?所以這不是台灣的問題。

另外,外界質疑在這個案件上,內政部、陸委會的政治言論似乎凌駕於司法專業之上。徐國勇強調,陸委會參與此案是有法律依據的,根據《國際刑事互助法》規定,有關中、港、澳在司法互助方面的案件,法務部、警政署都必須要透過陸委會才能進行相關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