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迫害新疆 為達目標隨意羅織罪名

新疆集中營親歷者古力巴哈來台演講,日本維吾爾協會長伊里哈木(圖)擔任翻譯工作。(中央社)
新疆集中營親歷者古力巴哈來台演講,日本維吾爾協會長伊里哈木(圖)擔任翻譯工作。(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東突新疆集中營親歷者古力巴哈(Gulbahar Jalilova)近日來台,分享自己過去在新疆「集中營」被關押465天的經歷,以及新疆維吾爾人是被以何種理由抓捕入獄。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台灣圖博之友會近日邀請古力巴哈來台,參與「沒有圍牆的監獄 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講座。

古力巴哈在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共產黨抓人入獄有數量的指標,上級要求必須在何時抓到多少人數,下面的人就能捏造各種理由把人抓進監獄,「他們想抓人,任何理由都會變成拘捕的證據。她說,目前新疆到處都有監視系統,去任何地方、包括進入商店都要進行身分識別,只要透過電腦監視系統,馬上就能掌握人在哪裡。

她也列舉一些獄友被抓的荒唐經過,有一位20多歲的女孩,原本在新疆西部的阿克蘇市服飾店上班,但警察卻遠隔7、800公里把她帶回烏魯木齊監獄,她始終都不知道被抓的理由為何。

有一位56歲的教師阿西亞(譯音),之所以會被抓進集中營,理由竟是去探望人在土耳其留學的女兒一次,警察就冠她罪名,並不斷質問她出國的目的是什麼?在那裡接收了什麼樣的指令?

還有一位49歲的女士,她的女兒在16歲時成家,4年後警察抓了她的丈夫,質問她為什麼要違反國家法律,娶16歲的女孩為妻?警察也抓了那位女士,問她為什麼要讓16歲的女兒嫁給別人?又抓那個女兒說,為什麼要16歲就嫁人?

另一位43歲的古里巴爾(譯音)是當地家喻戶曉的作家、大律師,只因為中共在她手機發現了一位宗教領袖的電話號碼,就拷問她為什麼會有這支電話號碼?背後到底在計畫什麼?還有一位47歲的醫生,被抓的理由是因為下載了共產黨不允許的歌曲。

古力巴哈說,還有一種是被以宗教為由逮捕,其中不乏地位很高的共產黨幹部的妻子,中共指控說在她們的手機裡看到古蘭經或相關照片等,以宗教為由入獄的,一般會在3至6個月間被判刑。

她也透露,在獄中會被以各種理由受到懲罰,以一位60多歲的女性長者為例,只因為盤坐在牢房時,向下、向左右看了一下,就被獄警說成是在做禮拜,而被迫將手銬與腳鐐扣在一起長達3個月,期間無論吃飯、上廁所、走路、睡覺都不會解開,還要求要向共產黨悔過後才能解開。

被關押唯一漢人 是法輪功學員

古力巴哈回憶,大部分被關押的人都是中國籍維吾爾人,和她一樣的外國人不多,而且她只見過一名漢人囚犯,是一名法輪功學員。

她也很好奇為什麼會有漢人的法輪功學員在同一間牢房,經私下詢問後才知道,其實新疆第二監獄有相當多的女性法輪功成員,因為關押的人數太多、牢房不夠了,才會被迫關到維吾爾人的牢房裡。

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伊里哈木坦言,自己剛到日本的時候,看到很多法輪功學員在揭露真相、控訴中共的迫害,當時他也曾經懷疑過法輪功學員的說法,認為都已經21世紀、通訊這麼發達了,怎麼可能還會有這種事情?但今天他的民族受到同樣的迫害時,「我們看到的現實就是,共產黨什麼都做的出來!」而且這種邪惡至今還在蔓延,「今天我們才真正感受到,法輪功早在20年前就遭受到的苦難。」

古力巴哈:有天會將獄中遭遇全曝露給世界

古力巴哈表示,她出獄後進到一間旅館,看到乾淨的房間、雪白的床單,卻高興不起來,因為腦海中浮現的都是姐妹們受苦的身影,這也是推動她去揭露共產黨暴力與邪惡的最大動力,「我想說的東西太多太多,今天沒有說的、或是忘記的事情,將來我一定會說,我要把待在那裡465天的每分每秒都回想起來,曝露給全世界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