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證實 IS首腦被擊斃

【記者陳俊村/綜合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日(10月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頭目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已在美國特種部隊的突襲行動中被擊斃。

據CNN報導,川普說:「昨晚美國將世界第一恐怖分子領導人繩之以法。」川普提到,巴格達迪已被監控了好幾週,在成功的行動之前,有2-3個行動取消。在任務執行期間,美軍飛越了某些俄羅斯領空。川普在白宮戰情室觀看整個過程,但沒有透露細節,只說這是「非常危險的任務」。

一名美國官員稍早說,針對巴格達迪突襲發在敘利亞伊德利布(Idlib)。伊拉克情報單位聲稱,他們提供巴格達迪的確切所在位置。土耳其則說安卡拉與美方交換情資,才促成本次行動。

消息人士稍早告訴NBC電視台,在本次由美軍特種部隊所執行的祕密行動中,巴格達迪據信已被殲滅,但要進行DNA比對和生物辨識檢驗,才能做最後確認。

美軍出動戰機、直升機和無人機對巴格達迪的藏身處在夜間進行空襲,隨後空降士兵到地面蒐集情報。另有幾名ISIS分子,也在這次行動中喪生。

《新聞週刊》引述國防部官員的話說,在接獲可靠情報之後,美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的反恐特種部隊——三角洲部隊,執行了本次高水準的反恐行動。

而巴格達迪在伊德利卜省(Idlib province)的藏身之處,已被美軍監控多時,美軍現已將其炸毀。

巴格達迪一直是遭到通緝的頭號人物。美國在2011年10月正式將他列為「恐怖分子」,並懸賞1千萬美元對他進行抓捕或擊斃。

巴格達迪於1971年出生於伊拉克,素以組織能力佳和執行殘酷戰爭策略著稱。他從2010年開始領導ISIS,當時該組織還只是基地組織(Al-Qaida)的地下力量。

巴格達迪自2014年以後就沒有露過面。而在今年4月,ISIS曾公布一段據稱是他本人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