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中心:10月分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80.97點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0.97點,與上月相較上升0.11點。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0.97點,與上月相較上升0.11點。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0.97點,與上月相較上升0.11點,其中這次調查6項分項指標,下降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為近4個月新低點,另外,上升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購買耐久財時機」,高達51個月新高,反映購置房地產信心。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10月CCI的總指數變化不大,但是單項信心指數表現相當分歧,特別要注意的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財時機」指標,今年1至8月調查結果都在90點上下波動,在9月卻驟升10.6點、10月持續顯著續升,突破100的關卡,到了樂觀水準。

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10月調查結果為105.40點,較上個月上升3.15點,為2015年8月以來的高點。

吳大任推估,這部分應為「外部」因素所致,可能與台商回流購買房地產有關;此外,香港反送中紛爭轉變為長期現象,部分港資轉移來台落點,也可能流入台灣房地產投資。

下降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10月調查為61.6點,較上個月調查結果下降3.5點。

吳大任認為,這顯示民眾普遍有居高思危的想法,雖然台股已經站上波段新高,由於國際前景存在不確定性,因此多數人會認為現在是「賣點」而非「買點」。

另外,下降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10月調查結果為87.6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下降2.1點,為2010年11月以來的新低。

吳大任表示,勞動市場多屬於落後指標,這項子指標走跌,可能反映美中貿易戰、全球經濟走緩對於製造業的衝擊,已經慢慢擴及就業市場,後續必須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