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山東67歲婦產女 中國最高齡產婦

山東省棗莊市一名67歲女子在10月25日產下一女,而且聲稱這是自然受孕。示意圖非當事嬰兒。(Getty Images)
山東省棗莊市一名67歲女子在10月25日產下一女,而且聲稱這是自然受孕。示意圖非當事嬰兒。(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報導】一般而言,35歲以上第一次懷孕生子的女性就算高齡產婦,而中國山東省卻有一名67歲女子在日前產下一女,而且據稱是自然受孕,她因而成為中國最高齡的新產婦。

山東省棗莊市的一家婦幼醫院表示,這名田姓女子於10月25日以剖腹產的方式生下一名2,560克重的健康女嬰。該名女子先前在這家醫院當醫生,目前已經退休。

田姓女子的先生、68歲黃姓男子看到老伴手術成功、女兒被平安抱出手術室,顯得十分激動。他高興地說:「孩子是天賜給我們老倆口的。」而這名女嬰也因此而被取名為「天賜」。

田姓女子此前已育有1男1女,均為30歲以上,其中兒子是在1977年出生,也就是中共實施一胎化政策的2年前。到了2016年,中共放寬一胎化政策,允許每個家庭擁有2名子女。

儘管黃姓男子說,他們會好好地照顧「天賜」,但有網民認為,他們的年事已高,難以照顧孩子,這個壓力將會轉嫁到「天賜」的兄姊身上。

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在今年發表的報告顯示,中國婦女產下第一胎的平均年齡,已經從2006年的24.3歲,升高到2016年的26.9歲。

全面二孩政策對中國出生率的影響並不如預期,但卻促使更多高齡婦女考慮產下第二胎。

儘管針對田姓女子所謂的「自然受孕」,有網民抱持懷疑的態度,但該醫院一名劉姓醫生說,他們在替她剖腹接生的過程中發現,她的卵巢就像40歲女性的卵巢,並沒有像60歲女性的那樣萎縮,這可能可以解釋她如何自然受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