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16V採購條例三讀 最高編列2500億元

立法院院會29日三讀通過《新式戰機特別條例》,賦予台灣向美軍購F-16V (Block70)戰機的特別預算有法源依據。(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立法院院會29日三讀通過《新式戰機特別條例》,賦予台灣向美軍購F-16V (Block70)戰機的特別預算有法源依據。(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29日日三讀通過《新式戰機特別條例》,賦予台灣向美軍購F-16V (Block70)戰機的特別預算有法源依據,規定這次軍購所需的經費上限為新台幣2,500億元,預計11月8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列席立法院院會,報告戰機採購案。

空軍以代號「鳳翔專案」,向美方採購66架全新的F-16V戰機。根據軍方規劃,未來F-16V戰機擬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空軍也將編成一個新的,估計總人數將近千人。

根據三讀通過的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規定,包括所需經費上限為2,500億元,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其預算編製不受《預算法》第23條的「不得充經常支出」規定的限制。但經費額度因匯率變動影響超過上限部分,以總預算方式編列。

三讀也通過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黨團所提的4項附帶決議,其中包括要求國防部將這次採購的F-16V相關零組件,在中華民國生產並移轉關鍵技術,並在交機後內逐步成立F-16戰機機隊亞洲維修中心等。

另外一項附帶決議是,建請經濟部與國防部跨部會整合,積極與美方承商洽談相關零組件應在台生產製造與維修,以提升國內航太產業維修能量及料件供應鏈,進一步滿足機隊運作所需,提升航太科技水準,帶動國防產業發展與商機。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新式戰機特別條例以2,500億向美採購66架F16C/D block70戰機,目前這66架新型戰機,是亞洲印太地區最強的中輕型戰機,台灣之前購買戰機是在22年前,這次採購F16C/D block70補強台灣國防需要,也強化印太聯盟的夥伴關係,有機會提升台灣的國防工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趙天麟則說,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的通過,是朝野不分黨派以朝野協商獲得共識的方式,最快速通過條例,這代表面對國防的問題,台灣內部縱使有再多不同的意見、再多的黨派,但大家面對國防安全與國家安全的立場是一致的。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希望藉這次軍購,提升我國防工業能力,讓中華民國成為亞太地區F-16最大機隊,在交機後逐步成立F-16機隊亞洲維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