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世界上最吵的鳥 用125分貝叫聲求偶

巴西北部的白鐘傘鳥是世界上音量最高的鳥類,其公鳥的求偶叫聲高達125.4分貝。(Anselmo d'AFFONSECA / AFP)
巴西北部的白鐘傘鳥是世界上音量最高的鳥類,其公鳥的求偶叫聲高達125.4分貝。(Anselmo d'AFFONSECA / AFP)

編譯/陳俊村
美國和巴西的科學家所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巴西北部亞馬遜地區的一種鳥,是世界上音量最高的鳥類,其音量超過電鋸聲或搖滾音樂會的聲響,而且遠高於人類聽力所能忍受的程度。

這種白鐘傘鳥(Procnias albus或white bellbird)的公鳥在求偶時,其叫聲高達125.4分貝,比第二大聲的鳥類——尖聲傘鳥(Lipaugus vociferans或screaming piha)高了大約9分貝。研究人員先前記錄到尖聲傘鳥的平均音量為116分貝。

有趣的是,這兩種鳥類都棲息在巴西北部的山區,牠們用嘹亮的叫聲來尋找可能的配偶。

研究人員指出,當雄性白鐘傘鳥在求偶時,雌性白鐘傘鳥願意冒著聽力受損的風險,待在牠附近聽牠唱歌,這也許是在對其能力進行評估。

他說:「在這些案例中,我們看到公鳥盡力唱出最大聲的歌曲。不光是如此,牠們還在唱歌時猛烈轉動,以便讓歌曲的最後一個音符直接傳送到母鳥的耳中。」

如果以日常生活中的聲音為例做比較的話,安靜的辦公室約為40分貝、門鈴聲通常是80分貝、汽車喇叭聲為110分貝、氣鑽的聲音為120分貝、噴射機起飛時的引擎聲則高達150分貝。而人類聽力所能忍受的音量約為85分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