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文化統戰團來台 陳明通:若不符申請目的可終止演出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統戰部背景的僑聯會文工團11月即將登台巡演,並且只在國民黨執政縣市免費巡演,被質疑文化統戰之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30日表示,兩岸正常交流沒問題,但是對方要來,就必須與我們許可目的相符,若有統戰意味,就不會讓他進來。目前同意表演人員來台,若從事與許可目不符行為,可令其中止表演。

中共統戰部旗下「中國僑聯」辦理「親情中華、歡聚台灣」文藝晚會,其中「煤礦文工團」早年是「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直屬單位,專門表演供中共領導層欣賞。這隻中共統戰文工團以「兩岸藝術教育交流」名義申請來台,11月將在高雄、南投、新竹、苗栗等聯營執政縣市演出。三個主辦單位包括:中國共產黨僑務組織「中國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以及台灣方面的「中華僑聯總會」與救國團旗下「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劉世芳30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是否有統戰意涵?

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時答詢表示,秉持對等尊嚴,兩岸正常交流沒問題,鼓勵文化交流,但若有統戰意味,就不會讓他進來,也要求該團一定要符合正常交流,如涉及與許可目的不符行為,可以中止活動。

陳明通說,中共積極滲透我基層與學生族群,政府加強「反統戰」滲透,陸委會已會同相關機關掌握,提醒國人「陸方政治意圖與交流風險」,同時「嚴審陸方特定人士來台統戰、管控陸方人士在台動態」。

此外,本次率團的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身份敏感,已被聯審會拒絕來台,其餘40名表演人員同意登台。不過,該巡演活動於2014年至2018年均在台演出,劉奇過去多次來台,但今年聯審會為何拒絕他入境?陸委會文教處長魯仲尼回應,「這是為了考量降低該團在台政治色彩」。

據《自由時報》報導,11月6日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的「親情中華.歡聚台灣」,據悉演出在台灣方面「有心人」協助下,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近1800個座位,被索票一空,且這是高雄首度被中國文化統戰侵襲,令人不禁質疑,這是否就是市長換人做做看的下場?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PingFang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