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未犯錯」共和黨參議員拒罷免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Zachary Stieber/報導、記者高杉/編譯】針對近日聯邦眾議院彈劾調查美國總統川普的風波,美國資深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週二(10月29日)表示,川普沒有做錯任何事,參議院共和黨人不會投票通過罷免決議。

彈劾川普近日又成為媒體焦點,對此,葛蘭姆表示,眾議院投票決定啟動彈劾或正式對總統川普提出指控,參議院的共和黨人也不會罷免川普。共和黨在參議院中占多數席位。

如果民主黨人占多數的眾議院最終通過彈劾川普,那麼接下來將由參議院進行審判,然後投票決定彈劾結果,即宣布川普無罪或罷免川普的總統職務。根據美國《憲法》,必須要有2/3以上的參議員投贊成票,才能宣判彈劾有效。

葛蘭姆在10月29日對此表示,在參議院的共和黨成員中「沒有任何一票」會贊成讓川普下台,「因為他沒有做錯任何事」。

不過葛蘭姆補充,他指的是參議院的共和黨人,而不是整個參議院。參議院目前有53名共和黨人、45名民主黨人和兩名支持民主黨的無黨派人士。葛蘭姆已經提起了一項譴責彈劾調查的決議,並獲得了50個共同發起人的支持,只有3位共和黨人沒有簽署這項譴責法案。

葛蘭姆此前接受訪問時已經表明,眾議院的民主黨人希望彈劾川普,是因為無法接受2016年總統大選的結果。

美眾院推出彈劾調查新決議 麥康奈質疑

與此同時,眾議院將於本週進行投票,以規範下一階段彈劾調查的決議。對此,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週三(10月30日)表示,眾議院的表決,將使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加州民主黨參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成為「實質上的特別檢察官」。

這項新決議將授權謝安達自己決定彈劾聽證會將是公開還是閉門聽證會,有權允許哪些工作人員詢問證人,有權阻止加州共和黨眾議員努尼斯(Devin Nunes)向證人提問 ,有權阻止努尼斯要求傳訊某些證人,選擇性對外透露他認為合適的證人筆錄,並將紀錄移交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

麥康奈還批評眾議院議長、加州民主黨人裴洛西(Nancy Pelosi)。他指出,儘管裴洛西把這項決議「號稱為彈劾調查帶來了公平和正當程序」 ,但實際上她「沒有做上述的任何事情」。

麥康奈說,這項新決議與針對柯林頓和尼克森的總統彈劾調查不同,它沒有賦予共和黨總統川普正當程序的權利,其中包括不讓川普法律顧問參加聽證會。

白宮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決議顯示:「民主黨的彈劾從一開始就是一個非法的騙局,因為它沒有得到眾議院投票的任何適當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