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兩名美國國務院顧問為彈劾調查作證

【記者Janita Kan/報導、高杉/編譯】兩名曾擔任烏克蘭問題資深顧問的美國國務院官員於10月30日在眾議院聽證會作證,這是眾議院繼續彈劾總統川普的行動之一。

其中一名官員是外交官克羅夫特(Catherine Croft),她曾在前美國駐烏克蘭特使佛克爾(Kurt Volker)手下任職。她在閉門聽證會上說,川普一直認為烏克蘭是個「貪腐國家」,她曾希望川普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面對面會晤能夠「改變」川普對烏克蘭的看法。

眾議院民主黨人推動的彈劾調查是基於一名匿名告密者指控,川普在7月與澤倫斯基電話會談時,以美國的援助為條件,要求烏克蘭調查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及其家族在烏克蘭是否涉及利益交換的問題。

川普對此澄清,他請烏克蘭總統協助調查的是拜登的貪汙行為,不是打擊政治對手。

在事先準備好的聲明中,克羅夫特說,她獲悉,美國在7月18日暫停對烏克蘭的援助是「總統的指示」 ,當時她參加了有管理和預算辦公室代表的一次會議。她補充,她在該日期之前就聽說暫停援助的消息,但不記得確切的時間。

前國安顧問曾表示憂慮

此外,安德森(Christopher Anderson)也於10月30日在國會作證。他於2005年加入美國國務院,2014年開始在烏克蘭工作,2017年成為佛克爾的烏克蘭談判特別顧問。6月13日,安德森陪同佛克爾會見了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根據他事先準備好的稿子,波頓對川普私人律師、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參與烏克蘭事務表示不安。

安德森說,波頓表示支持川普政府努力改善與烏克蘭在安全和能源領域的關係和合作,並讓澤倫斯基推行反貪腐改革。他說,波頓也支持提高白宮資深官員的參與度。

安德森事先準備好的發言稿寫道:「然而,他(波頓)警告,朱利安尼先生是總統在烏克蘭問題上(做出決策)的關鍵聲音,這可能是其他白宮官員加強參與度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