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小孩也怕?陸清查中小學圖書

中共官方近日宣布,將對全中國中小學圖書館的圖書和期刊展開清查,分析認為,中共是狠心要根除所有可能讓小孩子識破中共謊言的條件。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官方近日宣布,將對全中國中小學圖書館的圖書和期刊展開清查,分析認為,中共是狠心要根除所有可能讓小孩子識破中共謊言的條件。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歷來靠謊言維持統治,對小學生的所謂「思想教育」更加不放過,不斷推出各種招數。近日,官方宣布,將對全中國中小學圖書館的圖書和期刊展開清查。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對學校的管控本身已相當嚴格,現在的作為是狠心要根除所有可能讓小孩子識破中共謊言的條件,它連小學生都怕。

中共教育部網站21日發布《關於開展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校方按照發布的審查標準自查和清理,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還將抽查落實情況。通知明確指出,此舉目的是為了「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通知所附審查清理標準指,需要清理的圖書包括「非法圖書」、「不適宜圖書」、「外觀差的圖書」。此外,期刊和電子書也需要審查。

其中,「非法圖書」包括違背憲法等現行各種法律規定的圖書;違背中共路線方針政策,汙衊、醜化黨和國家領導人和英雄模範人物,戲說黨史、國史、軍史的圖書;違反宗教政策的圖書;非正規管道進口的境外圖書;有關部門明令停止流通的圖書等。

「不適宜圖書」包括不符合所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圖書;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存在偏差的圖書;宣揚狹隘民族主義和種族主義的圖書等。

通知要求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在2020年3月31日前,將審查清理情況匯總報告;還要求中小學圖書館要按照「凡進必審」、「誰推薦誰負責」、「誰選用誰負責」原則,建立圖書採購責任機制。

一名從事出版業的小學生家長對中央社表示,至少在上海的中小學,本來這方面就已經管得很嚴的了,老師推薦書都非常謹慎,”現在看到這個(通知)也不知要說什麼好了,反正就是不斷清查。」

該老師並表示,少部分學校老師很有自己的想法,但這種老師幾乎都離開體制了。而從「誰推薦誰負責」來看,或許這次清查也有部分作用是針對這樣的老師。

時評人士鄭中原認為,小孩子就像一張白紙,頭腦中裝進什麼就是什麼,中共也最懂這一點,所以一直強調思想教育「從娃娃抓起」,所以現在的小孩也最慘,從小就被中共灌輸謊言,什麼英雄烈士,破綻百出,過去老師很重要,即使在嚴厲的環境下還有些老師會告知學生真相,但這種老師備受打壓,接下來連小學生都會舉報老師。

鄭中原指出,現在圖書館都是中共洗腦書籍,嚴查中小學圖書館書籍,實際上就是害怕小孩子無意在看到了揭露中共謊言教育的漏洞,中共意在根除,下手極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