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景區智慧廁所 超時自動開門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近年掀起「廁所革命」,中共當局大力改造各地公共廁所,希望藉由公廁品質提升旅遊意願;但外界指出,有多地的公共廁所被修改得過於豪華,工程鋪張浪費,甚至是具有許多不近人情的功能。

陸媒近日報導,深圳羅湖區淘金山綠道風景區出現4間「智慧型公廁」,單次費用為2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8.7元),須以手機掃描QR碼付費,使用時限為20分鐘。由於距離該風景區最近的免費公廁約有1公里,許多遊客只能摸著鼻子使用。

有趣的是,廁所使用限時20分鐘,一旦民眾超時,廁所門將自動開啟,讓遊客抱怨連連。有網友稱:「萬一肚子不舒服還沒解決完,門就開了不就曝光了?」「難道時間到還沒解決完,得先穿褲子出來掃QR碼再進去蹲嗎?」

對此,公廁管理員表示,20分鐘已足夠普通人如廁,所以「尷尬」的情況應該是不會存在;至於收費的部分,管理員指出,該公廁裝修豪華,自動化設備齊,還設有冷氣、紫外線防蚊蟲等功能,收費很正常。

除此之外,成都武侯區城管局此前也曾推出更高科技的智慧型公廁,在廁所內的紅外線感應器,能偵測使用者動作及使用情形,做出蹲位提示、異味監控、緊急求助等功能,並向外部即時顯示廁所的使用情況;同時,「智慧型公廁」還蒐集環境監測、清潔考核、異味、溫溼度、光度、使用人流等大數據,被民眾認為是連廁所都要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