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防部公布M1A2T說帖 可制衡共軍主力戰車

國防部在官方網站公布M1A2T說帖,點出M1A2火力大、防護強、機動快等優異性能。(圖取自陸軍網頁)
國防部在官方網站公布M1A2T說帖,點出M1A2火力大、防護強、機動快等優異性能。(圖取自陸軍網頁)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國軍向美國採購108輛M1A2T戰車,擬在本(11)月與美方簽署發價書。國防部在官方網站公布M1A2T說帖,無論是防護力、機動力、火力及指揮管制能力,均能制衡共軍99A主力戰車。

目前陸軍擁有約1千輛戰車,包括CM-11勇虎式戰車、M60A3戰車,但使用年限超過20年,軍方向美採購108輛被譽為「地表最強戰車」的M1A2T戰車,預計駐守在六軍團,戍守北部中樞安全;軍方官員10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透露,發價書擬在本月簽署。

繼日前F-16V戰機說帖後,國防部11月3日再度於官方網站中公布M1A2T說帖,並以2張圖表,言簡意賅說明為何台灣應購買M1A2T戰車,並闡述其優越性能,也製作圖表與台灣現役M60A3戰車、共軍主力戰車ZTZ-99A戰車相比。

國防部指出,戰車為灘岸殲敵的關鍵戰力,也是陸軍戰力的代表,M1A2T的獲得,將大幅提升地面防衛作戰能力;除此之外,M1A2T戰車也具備「火力大」、「防護強」、「指揮通訊佳」、「機動快」等4大特點。

火力大部分,120公厘口徑滑膛砲,有效射程內可貫穿850公厘的均質鋼板;防護強部分,車身的複合式裝甲,具抗穿甲力達850公厘,強化防護能力抵禦敵軍主力戰車的射擊火力;指揮通訊佳部分,配備戰場指管系統,增強數位化戰場管理效能,提高作戰效率;機動快部分,採用AGT-1500燃氣渦輪引擎,可產生1,500匹馬力,時速67公里,能迅速投入戰場。

特別的是,圖表中也指出,共軍99A戰車能貫穿鋼板780公厘、時速60公里、防護力700公厘,M1A2T的性能均超過99A,能夠有效制衡。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認為,M1A2T未來加入陸軍後,不僅有助於提升國防戰力,對於士氣更是一大助益。

他認為,M1A2在全世界擁有「地表最強戰車」稱號,因為陸軍已有多年沒有新裝備,因此添購M1A2T有助陸軍士氣提升;對一般民眾來說,更能提升對國軍的信心。其次,美國願意將現役的主戰車販售台灣,也代表對台灣信任及台美關係的密切。

蘇紫雲舉例,「戰車」是可以讓地面部隊感到安心的裝備。例如,M1A2雖然不太適合美軍在伊拉克的城鎮戰,但美軍當時仍設法將其投放在前線,目的在於提高士氣,且不論哪個國家,當前線士兵看見戰車出現時,就會有「安心」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