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法國老婦廚房的珍稀古畫 售出2400萬歐元

「受嘲弄的基督」10月27日在Senlis拍賣,以約新台幣8.2億元的價格售出。(Philippe LOPEZ / AFP)
「受嘲弄的基督」10月27日在Senlis拍賣,以約新台幣8.2億元的價格售出。(Philippe LOPEZ / AFP)

【記者穆清/報導】一幅13世紀義大利大師契馬布埃(Cimabue)的傑作「受嘲弄的基督」,於今年早些時候在一位法國老婦的廚房裡被發現,10月27日公開拍賣,並以2,400萬歐元(下同,約新台幣8.2億元)的價格售出。

Acteon拍賣行的Dominique Le Coent將該作品賣給了巴黎北部尚蒂伊附近的一位匿名買家,他說這筆拍賣代表了「原始或1500年前作品的世界紀錄」。

這幅13世紀文藝復興前期,義大利大師契馬布埃的畫作名為「受嘲弄的基督」,最初的估價在400到600萬歐元之間。

「這是一幅獨特、輝煌而具有紀念意義的畫。契馬布埃是文藝復興之父。 但這筆交易超出了我們的所有想像。」 Le Coent告訴美聯社。

他解釋說:「此前從來沒有出售過契馬布埃的畫,所以沒有相關(售價)的參考。」

「受嘲弄的基督」的擁有者是一位住在法國北部貢比涅鎮(Compiegne)的老婦。她在請Acteon拍賣行鑑定其價值之前,以為這幅畫作只不過是一幅古老的聖像畫,並不重要。

這幅尺寸只有26×20公分的作品上並未署名,它掛在廚房和飯廳之間的牆上,儘管蒙上一層汙垢,但被發現時的保存狀態堪稱良好。

巴黎鑑定公司圖爾金(Turquin)的藝術專家使用紅外線技術,證實這幅小作品可能是契馬布埃在1280年左右創作的一件大型雙聯畫的一部分,當時契馬布埃繪製了八幅關於基督受難的場景畫。其中另外兩個面板在紐約的Frick Collection和倫敦的國家美術館展出。由於畫作帶有契馬布埃的標誌,圖爾金的藝術專家得出「確定」的結論。

專家斯蒂芬·平塔(Stephane Pinta)指出了人物面部表情和建築物中的相似之處,以及畫家傳達光線和距離的技巧。針對這幅畫,Acteon拍賣行表示:「它的風格、金色背景裝飾,以及面板背面的吻合度,還有以上3個因素的整體狀況,證實它是原有雙聯畫左側面板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