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十字路口】台灣大選 中共用8大手段干預

希特勒的宣傳部長戈培爾(Joseph Goebbels)曾說:「謊言說了一次,還是謊言;謊言說了一千次,就變成真理。」(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希特勒的宣傳部長戈培爾(Joseph Goebbels)曾說:「謊言說了一次,還是謊言;謊言說了一千次,就變成真理。」(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文/記者唐浩
現在距離2020總統大選投票日只剩2個多月,由於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讓許多台灣民眾看清了中共對待人民的殘暴,所以親共政黨與候選人的支持度持續下滑,而中共也因此持續加強對台灣大選的介入干預。

在上集跟大家介紹過,中共通過親共陣營、親共媒體與政治人物,向台灣社會輸出了四種鬥爭手段,來干擾總統大選,包括了「切割社會 挑起階級鬥爭」、「煽動仇恨 縱容霸凌」、「偷換概念」以及「穩定壓倒一切 發財勝過一切」。接下來,我們要再跟大家聊聊其它四種中共對台灣灌輸的鬥爭手段。

鬥爭手段五:顛倒因果 扭曲事實

對中共稍微有點了解的人都知道,顛倒是非、扭曲事實,強詞奪理,是中共慣用的詭辯手法與鬥爭策略,因為他們相信強辯、詭辯可以搶奪話語權,甚至取得主導權。就像希特勒的宣傳部長戈培爾(Joseph Goebbels)所說的:「謊言說了一次,還是謊言;謊言說了一千次,就變成真理。」

比方說,美中貿易戰的核心起源,是來自於中共從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並沒有落實自由、開放、公平的貿易與市場承諾,反而使用限制市場准入、補貼國有企業、竊取外國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手法,在中國建構起不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導致美國貿易赤字持續擴大,美國製造業大量外移。

但是,中共卻始終大言不慚地對外表示,自己是守護自由、平等、開放的市場經濟,促進多邊主義,追求全球化自由貿易,而美國卻在破壞自由貿易;中共還說自己向來保護知識產權呢,這些謊言說得理直氣壯,讓人聽了啼笑皆非、哭笑不得,堪稱是「賊喊捉賊」。

而在台灣選舉裡,也可以看到類似中共的扭曲事實或顛倒因果的論述。比方說,親共陣營批評執政黨執政三年多,讓兩岸喪失互信,22個邦交國只剩15國,讓中華民國陷入史上最孤立的困境。

但是這種說法,是意味著中華民國能不能與誰建交,需要先請中共核准才行嗎?大家想想,是誰迫使外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不就是中共嗎?這背後的真實因果關係,不正是中共為了併吞台灣,祭出所謂的「台灣介選計畫」,用大量金錢買下其它國家,逼他們與台灣斷交嗎?親共陣營的說法,不正是顛倒因果、扭曲事實嗎?

這種邏輯,就好像是一群流氓去砸店打人,我們卻批評店家沒聽流氓的話、沒交保護費,而不是去批評流氓無法無天,這不是顛倒是非、助紂為虐嗎?

而且,如果台灣真的為了所謂的「增加兩岸互信」而接受「一國兩制」,討好中共、取悅北京,但是那到時候,中共還會讓「中華民國」存在嗎?肯定不會,當台灣成為「一國兩制」的甕中之鱉,中共肯定會消滅中華民國的主權。因為中共不希望有另一個「中國」存在,不希望高齡108歲的「中華民國」,威脅到年僅70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權正當性。

另外,親共陣營又說,兩岸的「和平紅利喪失殆盡,來台陸客銳減,旅遊業蕭條」,這也是一種顛倒因果、扭曲事實。其實所謂的「和平紅利」,背後的因果關係是中共為了統戰台灣、併吞台灣,從而安排大量大陸遊客到台灣旅遊,實施「銀彈攻勢」,要讓台灣經濟更加依賴大陸,達到「買下台灣」的目的。

但現在中共發現台灣因為香港反送中的事情,導致社會反共聲浪太大,局勢不利中共統戰,因此北京收回了銀彈、切斷了錢脈。這種情況,我們不是該去批評、揭露中共的用心不正、圖謀不軌嗎?但是,有人卻因此指責台灣人不聽中共的話,所以中共不給錢,那這個邏輯合理嗎?這套說詞背後是藏著甚麼用心呢?

當然,賺錢絕對很重要,有錢才能過生活嘛,但是也要衡量賺這個錢的代價是甚麼。如果為了賺快錢,在不久的將來卻要賠上自己的生活自由與生命財產安全,那可能就會得不償失、後悔莫及了。看看阿里巴巴的馬雲、萬達的王健林,他們曾經富可敵國,但是受到中共當局的介入施壓,他們現在的下場如何?失去了多少財富?而百度的陳彥宏、騰訊的馬化騰、聯想的柳傳志等大老闆,也都在紛紛設法自保。

為甚麼會這樣?因為中共就是這套「殺豬邏輯」,當它需要你的時候,灑點誘餌吸引你過來,圈住你、養肥你,然後再毫不留情地宰了你,吞下去。台灣有不少台商在大陸吃過虧,問問他們就知道了。

鬥爭手段六:假大空 信口開河 不重誠信

「假、大、空」是中共官場的一項黨文化特色,不論是在發言或做事上,都處處可見「假大空」,而且中共做出的各種承諾也是經常反悔或者不會兌現,毫無誠信可言。比方說,中共2001年加入WTO到現在,並沒有落實自由市場。因為共產黨的目的,只是為了暫時欺騙人民或者欺騙對手,從中騙取利益或者尋找擊倒對手的機會。

現在,「假大空」也出現在台灣大選裡。

回顧親共陣營的發言,幾乎沒有太多具體、明確、可行的政策與願景,讓人記得的反而大多是一些嘩眾取寵的口號。比方說,韓國瑜去年在高雄市長選舉期間,曾經提出「高雄發大財」、「北漂青年返鄉」、「引進F1賽車」等等,但當選市長後統統沒有兌現;現在參選總統又提出「台灣3000公尺以上高山要設升旗台」、「故宮70萬件文物要一次全部拿出來展覽」等等,這些口號都與中共的「假大空」十分神似。

這一連串「假大空」的選舉發言,也讓連續6年獲得《讀者文摘(Reader’s Digest)》「最受信任新聞時事主持人獎」的謝震武,罕見地忍不住在節目裡砲火全開,表示,「記住古語:一言興邦,一言喪國。」「政治人物說話,不是說給自己聽的,是說給老百姓聽的。」

鬥爭手段七:隱藏敵人 轉移焦點

眾所周知,中共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對中華民國台灣具有敵意、具有侵略意圖的政權,但中共從來不公開承認對台灣的敵意,而親共候選人也向來隻字不提中共對台灣帶來的種種風險與威脅,甚至還企圖將中共描繪成誠信可靠、逐漸開明的老大哥。

並且,一旦中共的敵意侵略在台灣遭遇了批評或抵抗,中共當局與親共陣營往往立即否認,並將焦點轉移到台灣社會內部,藉此激化台灣內部矛盾。

比方說,台灣民間反對紅色媒體的聲浪相當龐大,促使國會準備仿效美國制訂「外國代理人法」,來規範紅色媒體與中共特務外圍組織的運作,比方說「愛國同心會」、「統一促進黨」等等。但是,親共人士馬上批評說這是「假借國安之名、行綠色恐怖之實」或者「綠色麥卡錫主義」。

其實,這等於是高高搖起了藍綠政治鬥爭的旗子,來遮掩真正的紅色敵人。而在這個攻防過程當中,真正要入侵台灣的「敵人」——中共,就悄悄被掩護、逃脫了。但是,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矛盾,卻在這過程中再次被擴大、被深化了。

鬥爭手段八:灌輸「二元對立」思維框架 失去理性思辨空間

中共最隱蔽、最容易被忽略、可是又是最具破壞力的鬥爭手段,就是灌輸這種「非A即B」、「非我即敵」的二元對立思維框架。這種手段,是潛移默化、日積月累地從日常生活中,不斷滲透人心與人體,最終達到澈底改變人們的思考方式,限制人的思路空間的目的。

比方說,最近的NBA事件與香港反送中,只要有人公開表態支持香港人、或者支持NBA球員擁有言論自由,馬上就會被中共與許多網民扣上「反華勢力」或者「不愛國」的帽子,他們不會去思考其它可能性,比方說,去思考這些人可能是「支持人類應該擁有自由」或者「支持香港人維持一國兩制」,或者「愛中國但是不愛中共」等等。

為甚麼會這樣?就是因為中共長年的教育與媒體灌輸底下,讓人們腦海裡被植入了「不聽黨的話,就是敵人或叛徒」,中共用這套極端的二元對立思維,控制著絕大部分中國民眾的思想,也藉此限制著中國人們的獨立思辨、自由創意與自主性。

這種「二元對立」的思維框架,就像一套巨大的枷鎖,掐住人們的思想,漸漸地讓人們不加思索地從極端的兩個對立點來選擇答案,來分類人群、觀察世界。比方說,「不是藍營的人,都是綠營」、「不是統派的人,都是獨派」或者「不支持中共與港府的人,都是港獨」等等,從而漸漸地失去了冷靜觀察世界、理性思考問題、尋找更多答案的能力。

而中共近年來,也刻意通過親共媒體與網軍,在媒體及網路上散發大量的、極端的二元對立言論,用來簡化人們的思維模式、限制人們的思考能力,漸漸地引導人們會直覺地認為:「批評國民黨或批評中共的人都是台獨」或者「批評民進黨的人都是統派」,從而讓社會失去了理性評論政治、理性批評政黨以及理性揭露中共的空間,並且還會日復一日地加深台灣社會的兩極化分裂與爭鬥。

而中共,就在這種兩極對立裡掩護了自己對台灣的深入滲透,並且達成了挑撥「群眾鬥群眾」、「台灣人鬥台灣人」的戰略目的,為中共併吞台灣創造更多有利的籌碼。

‧小結

以上就是中共對台灣輸出的幾項鬥爭手段,用來干擾台灣的總統大選與民主體制。

不過,要再次強調的是,不是要批評哪個陣營或候選人,也不是支持哪個候選人,而是要批評與揭露中共對台灣的滲透與危害。

希望台灣民眾與各黨派的支持者,一起看清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國的危害。因為不管是誰出來參選,只要跟中共走得近,就會出現這種被中共影響、或者被支配的情形。某種程度來說,這些親共陣營與政治人物,也是遭到中共利誘威逼或者綁架利用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