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尿病友穩定控糖 從「家」開始

國健署署長提醒,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民眾,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2倍以上,更應該定期血糖檢查。(123RF)
國健署署長提醒,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民眾,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2倍以上,更應該定期血糖檢查。(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據106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統計,全球每8秒就有一個家庭因糖尿病而失去家人,衛生福利部統計,107年糖尿病排名台灣十大死因第五位,9,374人因糖尿病而失去寶貴的性命。

依據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40歲以上國人於過去一年內曾接受空腹血糖檢查者為53.5%,近五成民眾沒有定期檢查血糖的習慣。另外40歲以上民眾有8.8%(約16萬人)新發現血糖異常,個案後續轉介至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透過跨專業團隊服務包括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的幫助,對病人在糖尿病自我管理,達到疾病良好控制。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指出,家人支持與調整生活型態是控糖關鍵,醫師以病人為中心,提供藥物、飲食及生活型態指導,及早(Early)與即時(Timely)使用合適的口服藥物或胰島素,達到控糖成效。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台灣糖尿病發生率及盛行率逐年增加,在2008~2014年間,小於20歲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上升約四成,相較於65歲的病友更容易受心血管疾病威脅,另多數的糖友年齡在65歲以上,這兩個年齡族群要控糖,都很需要家庭的支持。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糖尿病的病程較長,因此在自我照顧上需從兩方面做起,第一是自我決心,第二是從「家」出發。家人的支持,對患者來講很重要,但有時候家人反而會帶給病人額外的壓力,就是連糖都不能碰走向極端,但有時越禁止,越會引起反作用,因此適度讓病人吃糖,對於控糖將不造成影響。

國健署署長提醒,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民眾,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2倍以上,更應該定期血糖檢查。另糖友及家人應從飲食、運動及藥物三管齊下,加上家庭支持,一同防治糖尿病,包括,多喝白開水,維持均衡飲食型態,控制體重以維持血糖穩定,每週150分鐘中等強度耐力的規律身體活動,透過定時量血糖,了解自己血糖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