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因應共軍威脅 吳怡農力挺4個月兵役

對於台灣的兵役政策,台北市立委參選人吳怡農近日表示,他支持4個月的役期。(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台灣的兵役政策,台北市立委參選人吳怡農近日表示,他支持4個月的役期。(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台灣的兵役政策,台北市立委參選人吳怡農近日表示,中共對台的軍事威脅不斷地提升,包括設置數千枚飛彈,還成立戰略支援部隊負責資訊戰,戰時恐對港口、飛機跑道、內部通訊、外部通聯造成影響,面對挑戰有人質疑台灣義務役期不夠,但美國海軍陸戰隊4、5個月就能成為專業軍人,台灣沒理由做不到。

吳怡農表示,近半年來的反送中運動,看到上百萬名港人前仆後繼,不分年齡與性別地走上街頭,沒有裝備、沒受過訓練,面對危險仍堅定捍衛自己的家。他相信台灣人對自己家園的愛,不會比香港人少,台灣人也都願意盡一份力保護自己的家,只是對於長期以來的兵役制度與經驗感到失望。

他表示,過去7年在行政院與國安會,對國防做了相關研究,看到共軍對台的軍事威脅不斷地提升,意味著未來的戰場很可能不在遙遠的海上或空中,而是在家園內,台灣的陸軍與後備防衛任務也必須作出相應的調整,作戰時可能無法依賴中央指揮,因此必須讓部隊有能力進行自主性的小組作戰,並在極短時間內有效動員。

他認為,台灣訓練必須以「行動」為核心,讓軍人熟練最重要技能,以步兵為例,最重要的就是「射擊、移動、溝通(通訊)」。因此必須調整教召內容,每一位後備軍人都必須有固定編組,明確知道自己的任務與隊友,清楚知道要到哪裡集結、以及在哪裡取得裝備與彈藥。

吳怡農說,許多人認為,「面對如此艱鉅的挑戰,4個月的義務役期夠不夠?」他以美國海軍陸戰隊為例,須在13週做完新兵基礎訓練,並在29到59天內完成步校的專長訓,成為具有作戰能力的專業軍人,他相信台灣沒有理由做不到,「我們不需要延長役期,就能夠讓義務役與後備軍人擁有實際的國防能力。」

吳怡農強調,「自己的國家自己顧」,不能永遠指望盟友有能力在第一時間支援台灣,必須為最壞的可能做最好的準備。若有一天國家真的面臨危機,他希望年輕人不是手無寸鐵,不會不知道可以為國家做些什麼,而是能夠昂首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