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聯發科採台積電12奈米 8K數位電視晶片量產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台積電與聯發科8日共同宣布,採用台積電12奈米技術生產的業界首顆8K數位電視系統單晶片MediaTek S900,已進入量產,支援8K高解析度及高速邊緣人工智慧運算,同時,使智慧電視進入下一世代。

S900是聯發科技首款旗艦級智慧電視晶片,支援8K高解析度及高速邊緣人工智慧(AI)運算。S900之設計為協助電視廠商打造出具有高度競爭力的旗艦級產品,整合AI語音人機介面及影像畫質提升等功能,支援下一世代的智慧電視,大幅提升使用者的經驗。

聯發科副總經理暨製造本部總經理高學武表示,全球8K電視需求日趨強勁,很高興能與台積電針對支援8K電視晶片的先進技術合作,推動高階智慧電視產業成長與發展。

台積電業務開發副總經理張曉強說,很高興能與聯發科延續雙方長久的合作歷史,台積電將會持續擴大超低功耗技術組合,協助客戶生產具備AI功能的系統單晶片,讓智慧家庭更豐富。

另外,在AI的加持之下,聯發科技S900晶片讓電視成為支援AIoT生態系統的控制中心,並且透過聯發科技的NeuroPilot人工智慧開發平台來控制客廳、廚房、以及臥室裡的智慧裝置,並且透過語音或手勢控制帶來革新的人機互動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