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單車環台 活出生命騎跡

台灣抗癌協會理事長吳興傳。(嘉義市政府提供)
台灣抗癌協會理事長吳興傳。(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意志力能戰勝一切!台灣抗癌協會理事長吳興傳日前帶領30位抗癌勇士及家屬,由台北101大樓出發,展開為期10天的單車環台圓夢之旅,全程預計總里程數1,100公里。

不倒騎士與副市長陳淑慧及市府團隊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不倒騎士與副市長陳淑慧及市府團隊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副市長陳淑慧簽名。(嘉義市政府提供)副市長陳淑慧簽名。(嘉義市政府提供)

當一行人抵達嘉義市政府廣場時,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與眾貴賓熱烈歡迎他們的到來,場面熱鬧、歡欣。陳淑慧表示,病友以毅力、勇氣,騎單車環寶島的方式,來追求健康、生活品質和幸福,我們感佩他們的精神。協會長期以來對病友的照顧,以及醫療過程中的分享,對病友的貢獻良多,希望協會蒸蒸日上,能服務更多罹患癌症病友,鼓勵他們勇敢對抗病魔。

即便是第7天的旅程,但是他們看起來像第一天,如此精神抖擻,可見運動對我們的生活品質、健康都非常重要,在此呼籲所有市民培養運動習慣,就能拋棄瓶瓶罐罐的藥品,祝福所有病友早日康復。

自己跟身體的對話

被問到「屁股痛不痛?」台灣抗癌協會理事長吳興傳表示,咬住痛苦,堅持到底,跟我們當初生病做化療時一樣,就成功了;一路上騎車,不是風景最美,跟你一起騎車的人最美,以後回憶起來,就是這些與你同甘共苦過的夥伴。

協會每年11月會舉辦腳踏車環台,是最大的活動,要來挑戰環台,年初就要慢慢地開始練習,才有體力參加,就會達到運動的效果,這就是本活動的目的;騎到嘉義已快700公里,再堅持下去,就會回到台北,吃我們的慶功宴。

抗癌勇士葉麗美表示,在騎車時就是自己跟自己的身體對話,感覺身體越來越好。(嘉義市政府提供)抗癌勇士葉麗美表示,在騎車時就是自己跟自己的身體對話,感覺身體越來越好。(嘉義市政府提供)

抗癌勇士葉麗美表示,去年年底去聖馬爾定醫院做檢查,檢驗結果是直腸癌第三期,總共做了12次的化療、28次的電療,今年8月底是最後一次的化療,短時間恢復迅速,就是因為適當運動及健康飲食;「因為我是嘉義人,台北有團練距離太遠,因此只好自主訓練」,但是練習只有騎過幾次,每次騎只有十幾公里,參加這次活動覺得腳很痠、屁股很痛,但是發覺自己身體還不錯,在騎車時就是自己跟自己的身體對話,感覺身體越來越好。

出發到下一站。(嘉義市政府提供)出發到下一站。(嘉義市政府提供)

教育處表示,近年來社會結構改變及現代人忙碌的工作型態,精緻高油的食物、不正常的作息,使得國人罹患癌症的比例年年攀升。罹癌的年紀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癌症已不再被視為絕症,甚至有些癌症是可以預防的;騎單車可以讓血液的流動速度加快,增進心肺功能。長時間騎乘過程,透過持續性熱量消耗,轉化成動力來源。透過踩踏律動,讓情緒獲得抒發,又能進行低碳的旅行,是一項非常好的有氧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