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科學園區協會:台灣經驗亞洲第一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等人與來賓合影,(右2~4)科管局副局長許增如、科管局局長王永壯、ASPA秘書長Dr. Kwon(記者賴月貴/攝影)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等人與來賓合影,(右2~4)科管局副局長許增如、科管局局長王永壯、ASPA秘書長Dr. Kwon(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睽違10年,竹科管理局於108年11月11日至13日再度舉辦亞洲科學園區協會(Asian Science Park Association,簡稱ASPA)國際年會。ASPA 秘書長Dr. Kwon在記者會上致詞,讚揚台灣的科學園區不論是產值、就業人口,還是研發能量等指標都是亞洲第一名,非常值得觀摩學習,尤以新竹科學園區為最,透過成功的經驗分享,預料此行必定很有收穫。

大會將於12日在新竹國賓大飯店舉行,以「科學園區於數位時代的展望與挑戰」為主題,邀請國內外知名講員及專家,透過研討與新知分享,為亞洲高科技及科學園區共盡心力。

ASPA從1970年代開始發展,韓國大德科學園區、台灣新竹科學園區、新加坡科學園區等,都是較早開發且享有盛名,但各國大規模的發展科學園區則是90年代以後。

有鑑於亞洲地區地域性及文化特質,開發園區過程所遭遇的問題也較類似,因此ASPA於1997年在日本成立,目前總部在韓國大邱市,每年舉辦領袖會議、國際年會、商務媒合會等活動,以促進區域性經驗及知識的交流及合作,打造「科技亞洲Techno-Asia」,共同促進亞洲地區的發展與繁榮。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右)與ASPA秘書長Dr. Kwon(左)一起合影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右)與ASPA秘書長Dr. Kwon(左)一起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自2018年10月接任ASPA理事長後,積極加強會員間的交流與合作,接下辦理今年國際年會主辦的重任,共有台灣、日本、韓國、印度……等10多個國家、250人報名參加。

王永壯是ASPA第四任理事長,也是台灣首位出任ASPA理事長之人,他表示,大會特別邀請相關專家,如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特聘教授 John Blevins、人工智慧專家也是鴻海科技集團副董事長李傑進行演講,希望與會者能從中獲得一些啟發。

此外,政務委員唐鳳及交通大學前校長張懋中將進行跨世代對話,從年輕世代與成熟世代、政府與學界不同領域的觀點進行對談,帶來面對電子時代及工業4.0發展之啟法。

王永壯說,歡迎十多個國家專業人士到台灣,除了12日一整天密集的議程交流之外,也安排11、13日兩天的文化之旅,11日帶領訪賓認識新竹科學園區的所在地-新竹,透過了解傳統柿餅製作,體驗深植在地的客家文化;13日則參訪中科、南科及台中大都會及台南古都,認識台灣在地人文風情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