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茂林雙年賞蝶季 紫斑蝶夢幻生態奇景

「2019~2020臺灣茂林紫蝶幽谷雙年賞蝶季」開幕。(攝影/鄭池南)
「2019~2020臺灣茂林紫蝶幽谷雙年賞蝶季」開幕。(攝影/鄭池南)

【記者鄭池南/高雄報導】冬遊南台灣不可錯過的茂林紫蝶幽谷,已聚集成大群紫蝶軍團,靜待遊客來訪茂林賞蝶,數以萬計的紫斑蝶於今年秋冬依然準時南下越冬、棲息,群聚飛舞的紫斑蝶,形成一幅嘆為觀止的生態奇景。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指出,米其林綠色旅遊指南評選茂林「紫蝶幽谷」是三星級(最高級)必遊景點,環顧全球,蝴蝶群聚度冬、遷徙的壯觀現象在歐洲、美洲與亞洲都發展出生態旅遊活動,除了美國加州及墨西哥市帝王斑蝶谷為世界知名景點,澳洲東北部與高雄茂林也有大規模紫斑蝶遷徙、越冬的現象。每年數十萬隻紫斑蝶群聚過冬的壯觀景象,看過的海內外旅客都印象深刻,是Tripadvisor等社群網站上評價極高的旅遊行程。

茂林幽谷飛滿數萬隻的紫斑蝶,絕美奇觀!(攝影/攝影/左上:周惠貞,右上:茂管處提供,下:鄭池南)茂林幽谷飛滿數萬隻的紫斑蝶,絕美奇觀!(攝影/左上:周惠貞,右上:茂管處提供,下:鄭池南)

今年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首次舉辦「蝶舞追蹤—紫斑蝶攝影馬拉松」活動,徵集喜愛攝影的高手或是熱愛大自然的親子團體,透過鏡頭捕捉紫斑蝶的曼妙舞姿,拍照上傳登錄照片還有機會可以抽到大獎。

高雄市茂林區除了珍貴的生態資源外,還有豐富的在地文化,茂管處表示,活動期間將舉辦茂林魯凱護蝶市集,邀請部落在地商家展售手工藝品、風味美食餐點、原住民童玩等,也能聆聽美妙的天籟演唱,每場市集也可體驗手工藝品DIY,各年齡層皆適合體驗。

原住民曼妙舞蹈及天籟之音讚頌紫斑之美!(攝影/鄭池南)原住民曼妙舞蹈及天籟之音讚頌紫斑之美!(攝影/鄭池南)

為促進共乘遊覽,各大旅遊業者也推出1日或2日遊,提供給遊客體驗原住民文化、寶來溫泉以及紫斑蝶越冬奇觀,賞蝶套裝行程可近距離欣賞紫斑蝶曼妙舞姿,也能深入體驗山區人文生態之美。

從11月9日起,茂林地區將推出一系列賞蝶活動,假日有公車接駁服務遊客,茂林魯凱護蝶市集、賞蝶愛相伴、北飛接力閉幕等活動,是歲末冬遊最佳行程。


茂林風景區管理處:https://www.maolin-nsa.gov.tw/index.html

台灣茂林雙年紫蝶專題網站:http://theme.maolin-nsa.gov.tw/butterfly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