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軍艦穿越台海 9月以來首次

美國海軍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U.S. Navy photo/維基百科)
美國海軍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U.S. Navy photo/維基百科)

【記者夏雨、張原彰/綜合報導】11月12日,美國海軍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USS Chancellorsville)穿越台灣海峽。這也是今年9月20日以來美國軍艦再次通過、今年第9次通過。

福斯新聞報導,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莫姆森(Reann Mommsen)說:「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CG 62)按照《國際法》於11月12日(當地時間)在台灣海峽例行過境。該艦艇穿越台灣海峽表明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承諾。」

他補充說:「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營運。」

不久前,日本與韓國就情報共享問題發生爭執後,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前往日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以幫助其修復與韓國的外交關係。

美國海軍官員告訴福斯新聞:「在過境期間,與(中方)艦艇和飛機之間的所有互動都是專業而正常的。」

五角大廈也表示,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將於週三開始亞洲四國之行,他將訪問韓國、泰國、菲律賓和越南。

我國國防部13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一艘美軍艦12日航經台灣海峽由北向南轉巴士海峽自由航行,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全程掌握周邊海、空域艦、機相關動態,期間並無異狀,請國人放心。

國防部長嚴德發13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這艘巡洋艦12日上午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預計13日上午離開台灣防空識別區。

嚴德發也說,此為自由航行,美國川普政府近期一直強調印太戰略、區域和平穩定及安全,因此能理解、接受美方維護區域和平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