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鴻海和廣達繼續從中國轉移供應鏈

蘋果電腦最大生產供應商鴻海(圖)和廣達11月13日(週三)表示,將繼續將生產線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方。(中央社)
蘋果電腦最大生產供應商鴻海(圖)和廣達11月13日(週三)表示,將繼續將生產線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方。(中央社)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中持續升溫的貿易戰,導致很多外商和台商紛紛從中國撤資並把生產線從中國大陸轉移到其它國家,例如亞洲的印度、泰國、越南以及美國等。蘋果電腦的最大生產供應商鴻海和廣達11月13日(週三)表示,將繼續將生產線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方,以應對持續的貿易戰。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鴻海董事長劉揚偉(Young Liu)對記者說:「中美貿易戰局勢動盪,我們的客戶正在密切關注局勢。」「我們必須做好充分準備,並在客戶做出(搬家)決定時以最快的速度擴大產能。」

鴻海集團以鴻海精密工業的名義正式交易,主要在中國組裝蘋果iPhone等產品。據分析師估計,生產蘋果產品的收入約占該公司收入的一半。鴻海其它客戶包括華為、谷歌、亞馬遜和特斯拉。該公司生產各式電子商品,例如智慧手機、電腦、服務器和電子組件,其中許多商品都受到了最近美國關稅的衝擊。

鴻海在16個國家設有製造工廠,75%產能位於中國大陸。但由於緊張的美中貿易關係,該公司數十年的生產組合開始發生變化。

劉揚偉說:「儘管我們在中國的生產略有下降,我們增加了在海外的設施。」 他補充說,「台灣、印度、越南和威斯康星州對我們來說具有戰略意義。」

鴻海宣布將分別在印度和越南投資新台幣110億元和63億元。該公司上個月表示將把台灣的服務器生產能力提高一倍。

廣達電腦是蘋果MacBook的主要製造商,也是谷歌和臉書的數據中心服務器製造商。廣達最近將部分產品製造分配給了在台灣桃園總部附近的兩個新工廠。

廣達財務長楊俊烈(Elton Yang)週三對記者說,該公司還增加了在田納西州和加利福尼亞州兩個現有美國工廠與服務器相關產品的最終組裝工作。廣達公司已於10月宣布,將斥資新台幣10億元(3,275萬美元)在泰國購買一家工廠。

楊俊烈說:「大多數客戶都要有備用計畫,以防高關稅最終到來。我們要準備好這一切,如同寫劇本一樣。」「一旦客戶同意,我們即可迅速提高台灣地區的產量,之後再增加泰國的產量。」

於週三發表講話的高管們預計,美中緊張局勢不會很快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