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市長罷免經費估上億 李進勇:若通過絕不拖延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因不滿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後違背承諾帶職參選2020總統,「公民割草行動」及「Wecare高雄」等民間團體發起罷免聯署。對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4日表示,罷免選務經費上看1億元,若通過後加上改選經費共需2億元,並且一定會在25日內完成查對,絕不拖延。

李進勇14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質詢,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目前高雄已有兩、三個年輕人準備提案罷免韓國瑜,並稱已收到30萬份罷免書,她質疑,若中選會明(109)年度沒有編列罷免預算,該如何補救?

對此,李進勇表示,中選會已注意到這個問題,若真的提出罷免案,將由高雄市地方選委會負責,而罷免的經費則視公職人員對象而定,若以高雄市為例,8個選區預估需要8千萬元到1億元,若罷免成功,可能在同一年內進行改選,選務經費則約需2億元,若有需要也會向行政院申請支應。

另外,依照《選罷法》規定,若經提出罷免,選務單位須在25日內查對。劉世芳表示,罷韓團體最快可在12月26日提出罷免案,若提案後馬上送進選委會查對,有無可能在明(109)年1月11日選舉前完成連署、答辯?是否會以高雄市選委會選務人力不足為由,以行政杯葛推延罷免時間?

李進勇則指出,若從12月26日提案到明(109)年1月11日間,只有不到20天,時間絕對不夠。但地方選務機關不能以辦大選為由,用人力不足拖延,若有人提罷免,一定要在法令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查對,不容許以人力不足為由行政杯葛,也會提醒高雄市選委會,要注意相關的人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