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前中國軍醫談鼠疫:安全不要放在中共的信任度上

汪志遠,圖為資料照。(記者林樂予/攝影)
汪志遠,圖為資料照。(記者林樂予/攝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大陸12日出現兩個來自內蒙古的鼠疫病例確診的消息引發公眾恐慌,之後還證實甘肅兩月前就有疑似鼠疫病例,也引起質疑。14日北京再現病例的傳聞則被官方「闢謠」。目前當局對於疫情的通報及防控仍是一貫的基於政權維穩手法。從醫多年的前中國知名軍醫汪志遠表示,民眾自己的安全不要放在中共的信任度上,中共不可信,情況可能很嚴重,人們應自己加強防範。

北京市朝陽區政府11月12日晚通報,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有2人經診斷為「肺鼠疫」(又稱黑死病)確診病例;14日上午,網上又瘋傳北京兒童醫院、宣武醫院發現鼠疫患者的消息。當天,北京市衛健委緊急發通知「闢謠」說:網傳在北京宣武醫院和北京兒童醫院也發現鼠疫疑似病例「經判斷檢查,患者不符合鼠疫診斷標準,排除鼠疫,解除隔離觀察」,並且稱「北京市無新增鼠疫病例」。

不過,公眾恐慌未散,網民質疑:「按慣例,官方一闢謠,問題就嚴重了!」

另據《新京報》本月13日引述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此前的通報說,甘肅酒泉市阿克塞縣9月27日報告1例疑似鼠疫病例,29日確認為敗血型鼠疫。官方宣稱酒泉市「立即啟動」應急響應,「疫情獲及時撲滅」。

官方這番說辭令人聯想到今年非洲豬瘟爆發,甚至十幾年前的非典(SARS)疫情爆發之初的官方公報,引發人們疑慮。

目前,北京及內蒙古的衛生部門均聲稱確診鼠疫病人「已得到妥善救治」。11月13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方公眾號發布訊息說,「鼠疫可防可治」,並解釋了鼠疫的傳播途徑、基本特點等問題。

但同時,據《紐約時報》的報導說,他們的記者曾看到一份指令,中國審查機構指示國內的在線新聞聚合網站隱藏和控制有關鼠疫的新聞和討論。

美國之音在朝陽醫院及首都兒科研究所醫院周邊隨機採訪了一些患者和患者家屬,發現這些醫院加強了對媒體記者的防範。

從醫數十年,在醫學界久負盛名的「追查國際組織」負責人汪志遠對希望之聲電台表示,中共只露出兩個人,可能情況就比較嚴重了,值得整個社會注意,不要相信中共,要提高警惕,民眾自身要嚴加防範,自己的安全不要放在中共的信任度上。

汪志遠畢業於中國第四軍醫大學,在中國國內時曾任中國全軍科學技術委員會文革後第一屆委員,也是《航空軍醫》雜誌編委、主任醫師。

汪志遠說:「這從以往的經驗,包括薩斯的過程以及中共的本質,一貫撒謊的本質,鼠疫這件事情可能不止兩個人的問題了,中共只露出兩個人,那就不止了,那可能情況就比較嚴重了。所以這個事情值得整個社會注意,中共是不把人民生命財產放在眼裡,只是關心它的政局的穩定。所以這件事情足以應該引起全社會的注意,自己的安全不要放在中共的信任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