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住民成移民官 徐國勇:國家重要資產

移民署移民班第七期新住民及新住民二代學員(左起):印尼籍新住民黃巧娟、新住民二代潘琳燕(母-越南籍)、越南籍新住民嚴沛瀅、新住民二代鄭珮怡(母-印尼籍)。(記者袁世鋼/攝影)
移民署移民班第七期新住民及新住民二代學員(左起):印尼籍新住民黃巧娟、新住民二代潘琳燕(母-越南籍)、越南籍新住民嚴沛瀅、新住民二代鄭珮怡(母-印尼籍)。(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內政部移民署15日舉行第七期移民官訓練班結訓典禮,共計124人從2,100多名考生中脫穎而出,並通過基礎教育訓練及專業訓練,下周將分發到移民署各單位正式工作。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其中包含了2位新住民媽媽及2位新二代,將對台灣的新住民有更大幫助。

徐國勇表示,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積極辦理新住民及子女相關培力計畫,在這期的結訓學員中有2位新住民二代鄭珮怡、潘琳燕,她們曾參加過移民署舉辦的「新職人啟航培育營」,透過職涯發展、經貿趨勢及企業參訪等課程,擴展了她們的國際視野與自我認同,並於107年分別考上移民特考印尼語組及越南語組。

潘琳燕的媽媽來自越南,她表示,她小時候不太會越南語,在大學時到越南當交換學生後,體會到母親跨海來台生活的艱辛,後來參加移民署舉辦的新二代青年人才培訓營,才發現媽媽的母語相當重要,因此激發她報考移民官的夢想,不僅能讓台灣與媽媽的原屬國建立連結,也希望能服務更多的新住民和移工。

內政部長徐國勇一一與學員家長握手寒暄。內政部長徐國勇一一與學員家長握手寒暄。(記者袁世鋼/攝影)

另外,徐國勇也提到,有2位新住民媽媽也順利完成訓練,正式成為移民官,其中一位是越南籍的嚴沛瀅,她嫁來台灣時只是家庭主婦;從1996年開始,她就讀補校陸續完成各項學程,並取得空中大學畢業證書,之後曾在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擔任通譯工作,進而挑戰自己拼考移民官,並順利通過測驗。

「新住民已是我國重要資產」,徐國勇表示,政府推動新住民的相關照顧政策,雖不能立竿見影,但對新住民子女培育從小扎根,也逐步因應未來產業人力的需求,培養實力,因此,政府對新住民建構具有前瞻性的生涯探索平台,讓新住民展現自己的優勢,找到一條「新」的路、「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