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吳怡農:中共是香港亂源 台灣應警惕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香港局勢越來越惡化,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怡農19日表示,香港之所以演變到今天的地步,責任要回歸到香港政府背後的北京政權,也就是不斷壓迫台灣的政權。香港問題對台灣當然是一個警惕,台灣如果還對一國兩制、九二共識、和平統一懷抱不確定性,恐怕過於一廂情願。

吳怡農指出,整個香港社會徹底撕裂,有人挺警察,有人挺學生,在每日衝突中常常忘掉大家同是香港人。為什麼鄰居、朋友之間會站到對立面?問題來自哪裡?香港今天的狀況,當然香港政府也必須負起責任,可是最後壓力來自北京政權,責任自然回歸到北京政權。

吳怡農強調,挺香港同時也必須非常清楚地表明反對北京政權,不能一口挺香港,又不敢對北京政權做任何批評,兩者必須一致。

對於中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聲稱,香港高等法院無權判定「禁蒙面法」違憲,只能由人大常委會決定,吳怡農說,這就是問題所在。香港1997年回歸的承諾,對一國兩制的想像,「我們必須看清一個國家、一個政府下面,當然不可能有兩個制度或三個制度。」

吳怡農認為,香港問題不能說無解,但是真不知會如何收場,這對台灣當然是一個警惕。台灣現在如果還對九二共識、和平統一有任何討論或不確定性,恐怕是過於一廂情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