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伊朗軍力增強 明年或購戰機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國防部週二(11月19日)公布報告說,儘管美方對伊朗的制裁已數十年,但伊朗仍成功發展了其飛彈軍火庫,其規模現已是中東最強大。且2020年聯合國的武器禁運令到期時,伊朗恐再從中、俄大量採購戰鬥機和作戰型坦克。

法新社和美聯社報導,美國國防部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DIA)的研究報告指出:「伊朗擁有全面性飛彈研發計畫,即便數十年來持續進行反擴散措施,欲遏止其相關進展,但伊朗的飛彈武力的規模和精密度仍持續升高。」

根據DIA研究報告,伊朗目前還有一些1979年以前,親美政權向美國購買的老舊戰機,及1970年代前蘇聯時期的坦克,因此伊朗視飛彈為戰略上的必要環節。

報告說:「因為缺乏現代化的空軍,伊朗已將彈道飛彈作為他們的遠程攻擊力,以預防該區域的對手對它發動攻擊,特別是指美國、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

報告警告,「伊朗在研發攻擊性無人機和其他飛彈系統上,正做出迅速進展」,德黑蘭當局一心想成為主導中東的強國。

報告還指出,伊朗「擁有中東最龐大的飛彈實力」。要求匿名的美國情報官員透露,這個評估包含以色列。報告說,伊朗已發展出一系列射程2千公里的飛彈,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都在射程之內。

2017年,伊朗展示了射程2千公里的柯蘭沙爾飛彈(Khoramshahr),該飛彈可攜帶多個彈頭。美國國防部的研究呼應了美國總統川普當時的推文,即該飛彈似乎使用了北韓的技術。

但DIA說,伊朗的軍事開支略有減少,2017年預算為207億美元。伊朗的經濟自從川普2018年退出無核化協議,並實施全面制裁後,承受著越來越大的壓力。

2020伊朗恐再購軍火設備

DIA研究伊朗的專家桑德斯(Christian Saunders)警告了明年,伊朗武器禁運令解除後會產生影響。桑德斯對記者說:「禁運令將在2020年10月到期,屆時將讓德黑蘭當局有機會購進數十年來遙不可及的先進軍力」。

自2006年以來,該國就一直面臨聯合國授權的武器禁運制裁,無法進口多數武器。但這項禁運令將在2015年簽署「伊朗核協議」的5年後、也就是明年10月到期。

2015年的核子協議由聯合國五常任理事國(俄、中、英、法、美)和德國6強與伊朗簽署。川普政府去年退出協議,對伊朗祭出新一輪制裁,另外5個協議簽署國持續遵守協議。

一名美國情報官員猜測,伊朗將集中火力採購戰鬥機和作戰型坦克,俄羅斯和中共是最有可能的供應國。

伊朗辯稱,因為西方國家在伊朗與伊拉克戰爭中支持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而且支持以色列未公開的核計畫,所以他們必須保持防禦能力。◇